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编辑:学工处
来源: 学工处
浏览量:

贺州学院校长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

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实做细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构建安全文明校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把毕业生离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把工作做实做细。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二、加强领导,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顺利进行

学校成立2017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部署、检查和督促有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梁丁丁  吴郭泉

副组长:汤干文  林  

员:  兰瑞芳  毛芳才  谢雪清  吴桂容  邓  

黄照强  钟建林  梁琼珍  梁  安  古贤明

陈振庆  肖盛誉  魏立明  唐复柱  白明凤

莫达隆  邓小兵  覃德泽  岳  君  李启金

吴继寿  邓小明  李素云  覃朝武  陈家群

张金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负责毕业生离校工作的协调、督促。办公室人员名单如下: 

任:兰瑞芳

副主任:毛芳才  吴桂容  邓  晖  黄照强  梁琼珍

      梁  安  钟建林  古贤明  肖盛誉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按照学校要求抓好本学院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三、突出重点,提高毕业生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开展遵纪守法与安全教育

要着重围绕就业择业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汛期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食物中毒等内容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毕业生的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工作。要引导毕业生全面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克服麻痹思想,遵从纪律管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在求职、报到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妥善保管好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等各类证件,确保顺利求职、报到。

(二)开展就业专题教育

对尚未落实就业单位或未有明确就业意向的毕业生,要加强就业观念转变教育和帮扶工作,引导毕业生正确地认识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要做好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就业跟踪等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要广泛宣传各种基层就业项目政策,动员毕业生积极报名,立志长远、不畏艰苦、扎根基层。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要给予高度关注,及时排查和处理他们在就业中存在的困难,以“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助其就业,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落实就业单位。

(三)开展心理健康排查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当中,通过面对面谈心、QQ和微信交流等形式,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和心理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重点掌握因就业、家庭、学业、情感、网贷、身体状况等原因造成心理困惑和情绪波动的毕业生思想动态,建立舒缓压力、排解紧张情绪的渠道,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度过毕业、就业的心理关键期。

(四)开展诚信感恩教育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加强毕业生“诚信感恩”素质培养教育。各二级学院要以简朴、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开展“毕业感恩”尊师爱校活动,培养毕业生饮水思源、学会感恩的高尚品格。同时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助学贷款毕业生主动履约还款,按时交清所欠学杂费;教育毕业生要在就业岗位上脚踏实地,坚守诚信做人、诚信做事,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开展文明行为教育

毕业生开展毕业纪念活动要倡导文明简朴之风,活动内容和形式要健康向上、安全而富有意义,确保毕业生以文明的行为和方式告别母校,给无悔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给学弟、学妹树立好榜样,给母校留下好印象。

(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结合毕业生特点,在学院、班级以及个人之间,开展以倡导社会道德规范、弘扬时代新风、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唤起毕业生对社会、对学校、对师生情、同学谊的责任感和眷恋感。组织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他们“人虽走、情长留”,给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七)营造文明离校氛围

加大舆论宣传,营造和谐、温馨离校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校园广播、宣传栏、宣传标语等手段对文明离校进行宣传,使文明离校观念深入人心。向全校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倡议书”,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

四、严格管理,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有序

(一)严格请假管理。坚持集体活动考勤制度,凡学校、各二级学院规定毕业生要参加的集体活动,毕业生必须自觉参加,不得缺席,对未经请假、无故缺席的,班主任、辅导员应跟踪了解并教育引导。严格请假制度,毕业生因就业或其他特殊原因需要外出或提前离校的,必须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如需他人代办离校手续的,须当面向所在学院提交个人委托书。

(二)严格宿舍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加大毕业生宿舍管理力度,督促毕业生严格遵守宿舍纪律,服从管理,按时归宿,爱护公物和环境,不得在宿舍内酗酒、焚烧废弃物和垃圾,不得蓄意损坏公物、往楼下乱扔杂物。毕业生要在离校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及时办理离校手续,清扫宿舍垃圾、清点宿舍公物、上交宿舍钥匙和宿舍空调遥控器,按时搬离宿舍、文明离校。

(三)发挥毕业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管理,做到年级、班级、宿舍都有党员及学生干部负责文明离校的协助工作,由毕业生党员及学生干部来影响、带动广大毕业生开展一些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活动,规范毕业生的行为。特别要关注少数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正常毕业等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解决。

(四)严肃处理违纪行为。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根据学校水电、宿舍、公物等管理规定,及时制止和处理各种违纪行为,尤其是酗酒、损坏公物、滋事闹事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坚决依规处理。

五、强化服务,落实值班汇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一)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强化服务意识,处理毕业生事务要简化手续环节,提高效率;接待毕业生要服务好、态度好,高度负责、热情周到,让毕业生充分感受母校的温暖。

(二)落实值班和汇报制度。毕业生离校期间,各二级学院、保卫处和学工处要相互配合,加大对校园、宿舍等重点部位的值守、管理和日间、夜间巡逻力度,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保持信息联系畅通,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三)早做计划通力配合。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按照学校201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总体部署,对毕业生离校事宜早做计划,周密安排,通力配合,相互支持。要主动通知、督促毕业生在规定时间按时返校办理离校手续。对欠费的毕业生,各有关学院(部门)要督促学生及时清理欠费。

(四)实行责任追究制。毕业生离校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为学生办理离校手续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服务,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贺州学院201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和要求

2.贺州学院2017届毕业生相关工作日程安排表

 

 

校长办公室 

                                   201766

[1] [2] [3] 下一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