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身边最美教师】段振华:不断探索食品科学研究前沿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作者:刘健华 韦苏珍 彭春斯
编辑:董治安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颁奖词:罗非鱼、黄秋葵、微波干燥技术……,看似毫不相干,却都是他的研究对象,已取得多项国内领先乃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2015年受聘为我校贺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广西特聘专家,组建“果蔬深加工与保鲜”等团队,申报获批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悉心培养人才,潜心学科建设,成果丰硕。

段振华,教授,“身边最美教师特别奖”获得者。中共党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研究院院长,我校引进 “贺江学者”,第五批自治区特聘专家,教育部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广西本科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专家库成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加工和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食品科学技术领域的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食品工程新技术在果蔬、水产品等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中的应用研究,在此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执着求索结科研硕果

“不是在研究的过程中,就是在去探索研究的科研路上。”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段振华的科研之路,这便是他成功的奥妙所在。段振华是个执着的人,他选择了食品科学研究方向,就一门心思扎进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并一直稳步向前,执着追求、从未停歇,不断开拓食品科学研究的新领域。

近年来,段振华主持研究并获得了微波、超声波和生物酶可控降解鱼鳔的影响规律、鱼鳔生物活性寡肽的制备方法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研究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总体国内领先,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五)。主持微波干燥技术在罗非鱼片脱水加工中的应用基础问题研究,连续获得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第四届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主持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水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形成4项生产技术规范、6项企业标准,发表论文27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开发11个产品,建成年产3000吨面包虾生产线,年出口创汇441万美元,增加就业人数150余人。主持椰肉原浆的超高压处理技术、椰肉原浆的超高压灭菌工艺、超高压对椰肉原浆理化品质指标和贮藏效果的影响等系列研究,对其耐压菌进行分离鉴定和超高压处理效果的评价,获得中温协同超高压间歇处理延长椰肉原浆保鲜效果,解决了椰肉原浆贮藏期短的问题,使贮藏期从不到20天延长到90天以上。在超声波、微波和超声-微波协同提取技术在黄秋葵加工中的应用技术研究中,获得了超声波、微波和超声-微波协同提取多酚、多糖、黄酮和维生素C等生物活性物质的工艺,并在超声-微波协同提取的最优条件基础上,开发了一种黄秋葵无糖饮料新产品。利用微波干燥技术,研究了黄秋葵真空微波干燥特性并建立了动力学模型,确定了黄秋葵真空微波干燥的最佳工艺,为黄秋葵的高附加值利用开发、微波技术在黄秋葵干制品的生产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段振华多年来在浩瀚科海迎风搏击,使他在该领域取得了系列傲人的成绩。出版《高级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导论》《生物资源开发与加工技术》等著作5部,参编、译著《食品工业手册》等8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鉴定和验收科研成果20项,获各级科技奖励12项次。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157篇,SCI等三大检索收录25篇。进入2008年度全国食品学科高被引作者前10强,总被引频次位居第六,受聘担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食品研究与开发》《肉类研究》和《海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目前,主持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技计划项目、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贺州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企业委托的横向项目各1项。

 

包容创新建一流团队

2015年受聘为我校“贺江学者”特聘教授以来,段振华组建了贺州学院果蔬保鲜与深加工研究团队,紧紧围绕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开展科学研究。成功申报并获批贺州市首个自治区级的人才小高地,作为人才小高地负责人,组织制定并主持实施团队创新发展计划,探索人才培养、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负责学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受聘广西第五批特聘专家,创建广西第一个现代食品加工新技术研究团队。2016年食品研究院报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区级科研项目10项,厅级项目10多项,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区级项目和8项厅级项目;发表全国中文核心论文和国际会议论文2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

作为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负责人,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农业经济,多次组织科研人员到广东怀集,桂林平乐、恭城、荔浦,贺州钟山、富川、昭平、八步、平桂、贺街、桂玲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培训人员达400余人,签订横向合作项目6项。

段振华以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工作态度,着力引进人才队伍,大力加强硕士点等学科科研平台建设,2017年柔性引进江南大学等国内著名专家10名,协议引进19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6人,科研团队今年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2项、省部级项目6项。

此前,段振华创建和领导了海南省第一个水产品加工团队 ——海南大学水产品加工团队,该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4项,研究经费833万元。发表论文87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获得国家水产品加工中心罗非鱼分中心、对虾分中心两个国家级技术研发分中心。

 

严谨治学享育人之乐

“做科研就如抓兔子,要想抓到肥大的兔子就得先准备好工具,掌握基本技能,找好方向一步步踏实做才能达到目标,完成科研任务。”这是段振华的研二学生杨玉霞对导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科研要严谨是段教授对学生最常提的要求。在平常带领学生实验过程中,他常常教导、督促学生要严谨对待实验,科研容不得马虎。他要求学生在实验后要学会分析、反思、总结。从问题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段振华教授的教学之道。严谨的态度体现着段振华作为一个导师,一个学者,一个大家的素养,也正是他这份矢志不渝的态度使他培养的硕士生、本科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近年来,段振华曾在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指导培养4名青年教师晋升副教授,指导完成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硕士研究生18名(其中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指导在读研究生1名。在我校工作期间与大连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4名,并通过定期组会、个人交流、企业调研、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从学术、科研、人生等方面,分别给6名博士、5名硕士等年轻科研人员进行指导,分享个人经验。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自治区本科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经常开展指导本科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为培养创新性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提供咨询。

段振华作为两院院长,身兼数职,并经常出差在外,但他并没有因为忙碌而忘记学生,学生遇到问题给他发邮件,他不论多忙,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回复,为学生答疑解惑。如果学生有什么困难,他也会帮忙解决。求真务实,尽职尽责,时刻为学生着想,时刻为学生服务,只为绿荫下的桃李缀满果园。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成功的获得需要超出常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超出别人几倍的辛勤努力。科研就像马拉松,智力的差别并不大,关键在于你能坚持五年十年还是一辈子。段振华源于对他选择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对科研事业的热爱,成就了他不断占领食品科学研究的阵地前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