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莫斌、范鸿雁:在教育扶贫上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作者:颜恒 邹艳萍 廖小恋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莫斌,我校派驻陶陂村工作队员,20204月荣获贺州市“优秀工作队员”称号。

范鸿雁,我校派驻陶陂村第一书记,20206月荣获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工作队员”称号。

20183月份驻村以来,莫斌、范鸿雁俯身基层,真情、真心投入陶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用行动和成绩践行自己的扶贫初心,尤其是在陶陂村的教育扶贫方面,俩人形成最佳搭档,共同在陶陂村的教育上精准发力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莫斌(左)、范鸿雁(右) 

 

厚植教育的根与魂

治贫先治愚,扶“智”靠教育,教师出身的莫斌和范鸿雁向来非常重视教育,深知教育是最根本的扶贫,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前任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新建了陶陂小学,校园环境、设施设备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观。环境改善了,教育质量如何跟上来?师资不足,教师从哪里来?这给他们下了一个命题。

刚下到村,他们逐渐了解到村里的教育文化氛围并不是那么浓厚,除了产业外,教育文化也是村里比较缺乏的。20195月,在后盾单位贺州学院的支持下,他们合力在陶陂小学校门前种下了两棵树,大家都喜欢称之为“文化树”,希望村里的文化像文化树的叶子一样,越来越茂密,希望村里的孩子像这文化树一样茁壮成长,越来越有文化。

莫斌认为,提升贫困农村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在正确的求学轨道内不断地提升个人的学习能力,就应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与村干们、陶陂小学校领导和老师商议后,莫斌、范鸿雁决定在小学里的各个班级设立读书角,专门摆放适合小学生阅读的课外书刊供学生借阅。在学校组织部的支持下捐了三四百本书籍,这些书籍深得学生们的喜爱。这些书籍深得学生们的喜爱,每一学生几乎都已经把读书角的每一本书看完,急需新的书籍。得知这一情况,莫斌积极寻找书源,再次帮陶陂小学找到了100多册新书刊。

针对师资不足,学校在2019年先后派出了4名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党员到陶陂小学支教,助力贫困村小学教育发展,极大缓解了当前师资队伍不足的问题。支教学生的到来,让莫斌、范鸿雁也松了一口气,看着她们与学生一起升国旗、上课、玩耍等等,心里顿时欣慰。对于这些支教学生,他们俩也是给予极大关怀,因为村里不便,在空余时间就带着支教学生去到镇上购买生活用品,如果学生周末想回一趟贺州学院,也会载他们一程。

 

再穷不能穷教育

对待村民的事,莫斌、范鸿雁始终急村民之急。2019年,有一边缘户的户主得大病救治无效死亡还欠下10万块钱,留下了他的妻子小张以一人之力撑起一个家,不仅要养着3个孩子支撑他们读书,还要努力赚钱还债,这对于一个农村妇女来说,无非更是雪上加霜,难上加难。

他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和村干部去到小张家,群策群力,看看能够为他们家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结合她们家的实际情况,确定其应该纳入国家低保贫困户,并积极为她去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跑前跑后办理低保手续。如今,她们家每个月都能顺利领到840元的低保补贴,极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他们深知,教育脱贫是实现长远脱贫之计,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并且控辍保学一直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师出身的他们本身就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所以他们时刻叮嘱小张,家里再穷都不能孩子的教育,一定不要让孩子们辍学,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和村干部们反映。

2020年,莫斌了解到建档立卡退出户李日光的孙子在广西区外读书,没有获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资助,莫斌立即积极联系,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他没有获得相关教育资助后线上联系学生父母,把相应情况上报给当地扶贫站,获得了900元生活补助,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

 

依托后盾单位再发力

驻村以来,莫斌、范鸿雁积极宣传和把握后盾单位贺州学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先是从后盾单位争取到了3万元的教育扶贫资金,用于陶陂小学的环境美化、奖励优秀学子、增加学习资源。2018年至2019年,陶陂村先后有12名考上大学的贫困生获得了贺州学院教育扶贫补贴1.4万元,帮助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201867日和8日的高考,莫斌、范鸿雁的孩子踏上了高考的考场。他们的孩子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够送自己到考场,能够到现场为自己加油鼓劲。但由于村里的工作很多还没有完成,很多项目急需上报,这两天,他们以工作为重,埋头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最后都没能亲自送自己孩子进考场。

他们被村干部称为“最佳搭档”,俩人在陶陂村的扶贫道路上相互鼓励、互帮互助,各有分工,又有合作,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村主任李伟国这样评价他们:“他们自20183月份以来,陶陂村的教育氛围浓厚起来了,他们扎根陶陂村,不怕苦不怕累,团结两委班子,群策群力开展各种扶贫工作,我们的村民和学生都很喜欢他们。”

教育扶贫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更不是一项短暂的工作。两年多的时间以来,莫斌和范鸿雁在扶贫工作中主动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带领陶陂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是教育扶贫工作中付出了许多的精力与心血,真真正正做到了在教育扶贫上精准发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