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面对面:如何将教学困惑转化为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作者:孟瑶 文/李佐超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79日晚,学校副校长黎琼锋教授在西区行政楼102会议室主持开展了题为《如何将教学困惑转化为教学研究——兼谈教学研究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名师面对面系列沙龙活动。

黎琼锋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教学研究论文选题和写作经验,指出要从反思行动、问题表征和焦点呈现三个方面入手,思考“如何厘清自己的教学困惑”“如何将困惑转化为问题”“如何将问题变成选题”。对于“论文何以吸引别人的眼球”这一问题,她提出题目要新颖,内容框架逻辑清晰;摘要需流畅,引发阅读全文兴趣;表述能精准,文字精炼可读性强;文献资料新,信息收集全面深入。

与会教师也提出了如何分配教学与研究的时间、如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如果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等方面的困惑。黎琼锋表示,大家在关心关爱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要把教学遇到的问题变成研究问题,再把研究成果用到学科领域当中,做到破茧重生。她表示,教师从来不是孤独的职业,希望大家在专业发展共同体中获得内生力量,一起让教师生活更有人情味。

此次活动让在座的老师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为自己今后如何处理教学与研究的矛盾、如何找到高质量的选题、如何将教学困惑变为教学研究等提供了更清晰的思路。

本次沙龙由我校课程教学研究所主办,来自各二级单位的40多名教师参加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