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作者:夏甜
编辑:董治安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71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刘振球应邀作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主持辅导报告并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作部署讲话。

李明阐述了大学的发展轨迹和使命、中国大学的发展阶段,以及“双一流”工程、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产教融合工程等高等教育改革分类,中国大学选择的发展方向和政府拨款的依据,地方大学的选择目标等,分析了制约地方大学发展的因素。介绍了湖南理工学院立足湖南、影响区域,精准对接学校“十三五”规划,开放办学、外争资源、打造平台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强调办学观念的转变,即专科意识向本科意识转变、本科意识向学科意识转变、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刘振球从工作思路、中心目标、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结构优化、重大工程、综合改革等各个方面,对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梁丁丁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全局,对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学校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两个阶段目标,“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既要考虑第一个阶段目标的如期实现,也要考虑第二个阶段的基础保证。要准确把握学校所处的办学阶段,坚定学校办学理念、定位目标,积极研究探索学校“十四五”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坚持扶优扶特扶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特色鲜明、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的发展目标,强化问题意识、质量意识、使命意识,切实增强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责任感紧迫感,高质量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

梁丁丁强调,要科学谋划,做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总结评估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衔接,处理好传承创新的关系,务求规划编制实效。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走进行业企业,走进其他高水平大学,走进校友,把握国家、自治区有关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找准标杆学校、标杆院系,充分听取专家和校友意见。要聚焦重点领域,在学科专业发展上强龙头、聚集群,培育好新工科类、新文科类专业,规划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和大成果,全面深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特色凝练,既立足现实又适度超前。

梁丁丁强调,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是为今后五年发展打好基础、定好位、铺好路、加好油的大事,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合作,统筹协调推进,把握好与年度工作计划的关系,把握好时间节点,迅速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冲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完成,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努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绘就一份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成员,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