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厅厅长曹坤华到校调研指导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9月16日上午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队到我校调研科技创新和服务产业情况,实地考察了我校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贺州市农产品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等科教平台载体,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校长吴郭泉等参加相关活动及陪同调研。

曹坤华在我校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调研时,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及科研成果等方面情况介绍后,建议中心不仅要发挥人才培养的教学作用,更要发挥其科研创新作用,在进行产业化时不仅要关注技术研发,要关注帮助企业带来更多产值,并以市场检验科研成效。

 

曹坤华参观我校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我校贺州市农产品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调研时,曹坤华参观了实验室仪器设备,了解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相关科研负责人就生物卫士产品、土瑶黑茶酒、中田大果山楂等科研产品的市场前景与推广的介绍,希望实验室继续加强团队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培养,产出更多研究成果,多与行业企业开展横向、纵向研究,利用现有平台积极进行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地方。

 

曹坤华参观我校贺州市农产品利用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曹坤华与我校科研人员交流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在我校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参观时,曹坤华详细听取了博物馆负责人对馆内藏品的来源、历史价值以及博物馆在科研方面的成果介绍,对我校在传承和保护地方民族文化所作出的贡献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赞赏,希望我校继续深挖地方民族文化并创新传承的方式方法,争取在软科学研究方面有创新、有突破。

 

 

曹坤华参观我校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

 

调研工作中,梁丁丁对广西科技厅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总体情况、转型发展推进情况;吴郭泉汇报了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希望科技厅继续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引培、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

2019年9月,曹坤华曾专程带队赴我校开展调研,并就我校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指导。曹坤华表示,贺州学院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坚持立足地方、聚焦特色产业开展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广西科技厅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我校的科技创新工作,自2015年以来,支持我校牵头或参与承担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0项,在食品加工、果蔬保鲜、碳酸钙粉体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科技成果,建成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才小高地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

曹坤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科技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他希望我校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激发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我校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广西科技厅将以“七个突出”为工作重点,加强指导我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要深入学习“广西科改33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科研人员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上来,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抓紧制订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规划,要通过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学校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高质量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二是突出抓好筑牢科研人员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打造过硬的科研队伍

三是突出抓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要积极对接贺州主导产业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广西东融战略和贺州市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聚焦碳酸钙、农产品加工、装配式建筑等地方优势产业,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是突出抓好青年博士及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育工作。要用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等相关的政策,积极探索人才引、培、稳新模式,聚焦重点人才,做好引育文章,为贺州乃至广西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人才支撑。要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对人才吸引的“洼地作用”,吸引、吸纳更多的高水平人才参与到科技创新工作中。

五是突出抓好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结合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科研内涵发展,加强基础研究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优化学科布局与资源配置,突出“从0到1”原创导向,促进重大原创性和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不断提升学校原始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突出抓好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工作。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广西碳酸钙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广西果蔬保鲜与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等平台基础,着眼贺州乃至广西的优势特色产业及未来发展关键领域,着力推动广西碳酸钙产业、康养食品研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成果重大突破。学校要优先为现有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提供人财物等方面保障措施,推动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推进基础科学研究与产业技术创新深度融通发展。

七是突出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要结合贺州市“三大千亿元”产业发展,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明确科研导向和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勇于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超越,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支撑贺州市乃至全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贺州市副市长义芳、贺州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同志、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