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开天辟地、初心如磐: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作者:李秀荣 文/赵钰梅 劳兴玲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百年风华正青春!” 西校区创新创业园311功能厅又传来了熟悉的令人振奋的声音。512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一专题“开天辟地,初心如磐”在开讲。由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教学团队进行授课。整个专题分为“大浪淘沙始见金”“旭日东升照神州”“红船破浪开新局”三个篇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来中国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哪位同学可以举手告诉我?”课程从梁丁丁的提问中开始导入。“脱贫”“高铁”“环境生态”“科技发展”……同学们抢着回答。面对同学们的回答,梁丁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告诉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我们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不管走得多远,走到哪里,都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也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这也是《百年风华正青春》这门特色思政课想要告诉大家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黄春玲主讲上篇大浪淘沙始见金”。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思想基础、阶级基础、组织基础以及外部支持,指出党的建立是历史前进逻辑的结果,更是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主讲中篇“旭日东升照神州”。她从党在黑暗中酝酿,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指出中国共产党产生标志着中国革命有了新的指导思想、新的革命领导、新的革命方法、新的革命前途。她用贴近青年学生的语言表达,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生动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林素珍主讲下篇“红船破浪开新局”。她讲述了红船精神的由来、内涵以及红船背后的历史故事,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负青春韶华。

 

梁丁丁作课堂总结。他说,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把握住历史发展的方位,顺应历史发展的大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首创精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学们成长在富起来的时代节点,赶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期,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起来的历史重任在逐梦过程中你们不是旁观者也不是局外人,既要做追梦人也要做圆梦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学史增信,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学史力行,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更要付诸行动。他勉励同学们立大志、成大事,铭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本次课程在大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洪亮歌声中圆满结束。课程期间同学们还通过微助手进行了党史知识抢答。

课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课堂收获。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学生杨林波说道:“这样的思政课很新奇很有趣,老师们将网络热词同党史学习教育联系起来,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教育与音乐学院2020级学生黄彦博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发扬和传承红船精神’,要有理想、有信念、有目标,要有将梦想付诸于实践的勇气和行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