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作者:刘红艳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之后,511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西区行政楼102会议室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清华大学、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

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主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作党史专题辅导,通过“中国的问题在哪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胜利的密码是什么”三个问题,全面梳理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脉络和重大事件。

何星存、王仲民作中心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学习研讨主题就党史学习教育、应用型大学建设、师德建设、人才培养等依次作交流发言。

何星存在中心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中对“师德”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指出“四有”是做好“系扣人”“引路人”“大先生”的基础,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示范作用;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王仲民在中心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这对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提出了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一些思考,强调要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梁丁丁作学习总结讲话。他指出,通过学习党史带来三点启示,一是中国革命成功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理论创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贯穿了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论走得再远,都不要忘了初心使命和为什么出发;三是正确判断发展的历史方位非常重要,通过历史方位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明确现阶段的机遇和重点任务是什么,才能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梁丁丁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学校的发展,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的经验教训,科学规划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坚持趁势而上、主动作为,还要在有所作为的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加快发展、弯道超车,更要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坚持可持续发展、稳健发展、科学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他强调,“十四五”时期,一要牢牢守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二要牢牢记住为什么出发,坚持办让学生、家长、老师满意的教育,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压实各二级党组织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把好教师入口关,加强教师评价、教学评价,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和思考,形成规范化制度化长效机制,建设一支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教师队伍。

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研处、发展规划与教学评估中心、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列席旁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