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举旗定向春雷激荡:《百年风华正青春》特色思政金课第六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作者:何佳晨 黄婉华 文/张彤 张美玲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69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六专题在西区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新林教授教学团队进行授课,课程以“举旗定向,春雷激荡”为主题,分为历史关头指航向”“伟大创举开新局”两个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新林教授作课程导入。他以《解放思想,探求真理》为题,分析了“两个凡是”指导方针的束缚以及历史和政治的原因,阐述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背景、经过、主要观点,指出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准备,为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思想基础。

 

 

课程上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永建以《拨乱反正,力挽狂澜》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取得的重大成果、确立的思想路线,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唤醒了古老的中国,推开了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大门,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课程下篇,教育与音乐学院梁钊副教授组织学生弹唱《春天的故事》,他分享了自己听《春天的故事》词作者的感悟,以及1994年第一次去深圳和2020年去深圳的的感受对比,感慨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巨变。

马克思主义学院叶亿培副教授以《解放宣言,定海神针》为题,结合国际国内环境简述了南方谈话的历史背景,重点讲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三个有利于标准等重要思想以及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观点和新理论,指出要坚持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科学精神,坚持以党的最新创新理论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时代主题、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拨开迷雾、找准方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乐君以《敢闯敢试,勇于突破》为题,围绕特区精神,讲述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历史,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带领学生感受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巨大变化和先辈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

 

 

齐新林作课堂总结,他以《伟大创举,彪炳史册》为主题,指出改革开放让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发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精神,抓住机遇,克服困难,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9级教育与音乐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孔海燕在课后说道:“特区精神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先辈们非凡的胆略和魄力让我感受到当代中国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是有迹可寻的,也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才有如今繁荣昌盛的中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当学习这种特区精神,为更好的建设祖国而努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