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5月12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兰荪教授前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作者:huangqm
来源: 贺州
浏览量:
        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兰荪教授前来我校讲学,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生命科学与数学
        报告时间:2014年5月12日(周一)  16:30——18:00
        报告地点:贺州学院西区信息楼3楼演播厅
 
主讲人简介
       陈兰荪教授,福建浦城县人。 1992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获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特聘教授;鞍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名誉院长;《生物数学学报》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SCI捡索杂志)主编;《系统科学与数学》常务编委;《应用生态学报》;《数学研究与评论》;《微分方程年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s》(加拿大SCI检索杂志) 编委;《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Dynamical Systems》等刊物的编委;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
 
科研成果:
       早年从事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研究,在1979年得到“二次微分系统至少存在四个极限环”的结果,指出了前苏联一著名数学家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院士的“二次微分系统至多有三个极限环”的结论是错误的,此结果在1980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被许多国内、外专著所引用。
从20世纪的80年代初开始从事生物数学研究,作为我国生物数学研究的开创者与组织者。从1984年开始主持召开了第一届至第六届“全国生物数学学术会议”。并先后在1988年于西安和1997年于杭州主持召开了两次“国际生物数学学术会议”,每次会议都有来自全世界十几个国家著名生物数学家参加。主编了“Advanced Topics in Biomathematics,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hematical Biology”, Hangzhou, 1997(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
2002年主持召开了“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主编了“Advances in Mathematical Biology,”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 Series B, 4(3), 2004 (21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论文集)(SCI检索)。2007年在福建武夷山主持召开了“第四届国际生物数学学术会议”,有耒自23个国家三百多位代表参加。
 
成绩荣誉:
       科研方面在数学生态学模型、分子作用动力学模型以及传染病数学模型等方面有多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70多篇,其中220多篇被SCI检索,被SCI杂志总共引用次数为10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率为120多次。指导了多名硕士研究生和33名博士研究生,3名博士后。
       曾为研究生开设“常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数学生态学建模与研究”、“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以及“脉冲微分方程理论”等课程。
       撰写和主编了十余本专著和论文集,分别由世界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美国数学会,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四川教育出版社,美国数学理科学院研究所出版。
       曾应邀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阿尔巴尼亚,日本,韩国等国家访问和讲学。
       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鞍山师范学院,浙江农业大学、中央财政金融大学、中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及湖北民族学院等高等院校讲学并被这些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