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6月29日〗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纯华前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作者:huangqm
来源: 贺州
浏览量: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纯华前来我校讲学,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学时间:6月29日上午9点
    讲学地点:多功能厅
    讲学题目:《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
附:严纯华院士简介
    严纯华院士1961年生于上海,中共党员。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7月和1988年1月先后获该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2月起留校工作,先后任化学系讲师(1988年)、副教授(1989年)、教授(1992年),长江学者(1999年),现任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特聘教授”,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兼任中国科协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等职,并任国家“973”项目“稀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
    严纯华院士主要从事稀土分离理论、应用及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发展了“串级萃取理论”,实现了中重稀土串级萃取工艺参数的准确设计及高纯重稀土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提出了“联动萃取工艺”的设计和控制方法。建立了稀土纳米晶的可控制备方法,系统研究了“镧系收缩”效应对稀土纳米晶的结构影响规律;发现稀土晶发光主要受到表面晶格对称性破损控制,实验上率先证实了CeO2对CO的催化活性与其外露晶面有关的理论预测;实现了不同结构 与组成的稀土氟化物米晶的多色上转换发光。先后发表论文、专利250余篇(项),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并获“做出突出贡献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霍英东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香港求是基金会的“杰出青年学者奖”,北京市“五四奖章”、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等,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