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到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作者:秦晨 韦丽 文/陈君雨 李何琛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1223日下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到我校作“地方本科院校学科建设专题讲座”,副校长黎琼锋出席并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安庆大教授分析了应用型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功能的不同,并从三个方面对学科建设进行阐述。一是从学者、学术信息、学术物质基础三个层面对学科作出解释,学科建设一定要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学科特色,制定“足够规模、足够水平、特色文化、社会认同”适合学校发展的学科建设方向;二是结合大连工业大学实例,提出大学学科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彰显学校特色,仔细分析现有学科、平台基础、特色发展、建设学科高峰,积极鼓励学科交叉发展,构建大学科生态圈,建设学科高地;加强队伍建设,建设“学科特区”,深化科研创新,搭建高端科技平台,打造科研创新团队,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积极推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三是对学科建设应形成全校共识,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强化教授治学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落到实处。建议我校进一步做好特色学科发展规划,规划特色学科队伍建设,“教师进团队,方向进学科”,充分整合资源,构筑更大的科研平台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

黎琼锋副校长对安庆大教授对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分享表示感谢,表示我校会按照安庆大教授提出建议,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