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作者:杨曼 文/陈君雨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1010日上午,我校“桂东百家讲坛”之名师大讲堂第三讲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华为我校教师开展《深度学习与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黎琼锋副校长出席并主持,我校教务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到场聆听。

郭华教授首先运用“学生课堂上普遍玩手机”的现象引出课堂教学的概念,指出“双边教学”“翻转课堂”,以及“有学没教、有教没学”“教与学”的关系。

郭华教授重点强调了“先学后教”中“学”的重要性,她表明,深度学习的研究与实践,确立了学生个体经验与人类历史文化的相关性,落实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能够在教学活动中模拟性的“参与”人类社会历史实践,形成有助于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而教师的作用与价值也在深度学习中得到充分实现,达到教与学的高效对接。

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不良课堂现象,郭教授就“老师如何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深度学习”提出建议,一是联想与结构,通过联想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二是活动与实践,把知识与有趣的课堂活动联系起来运用中实践;三是本质与辨识,通过标准以及非标准的辨识认识本质;四是迁移与应用,培养以外的批判与质疑能力,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能力。

郭华教授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开展讲座,让我校教师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见解和认识,为我校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实习记者:陶钥滢宋海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