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广西文联副主席张燕玲应邀到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作者:覃燕丽 文/赵飞燕 樊彩秀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1013日下午,著名文艺评论家,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南方文坛》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西文联副巡视员、副主席张燕玲应邀到校讲学,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作《文脉沟通着世界》主题讲座。学报编辑部、文化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300多人到场聆听。

张燕玲副主席在讲座上指出,文脉即文化传承,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文脉,如何辨析、更新、传承文脉,非常值得现代人深思。她认为,文脉的传承、世界文明的传承是不会改变的,任何时代都需要文脉,需要文学。文学服务时代、服务人心,通过阅读能够找到与自己心系的文脉,寻找到知音。她表明,文学必然包含价值观,中国价值是中国精神的基础,扎根于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核心是要坚持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文化在不断地进行调整,作为新一代文化人,我们不仅需要重新解读中国文化,还需要走出去看世界,开阔视野,全新的世界才是创造的世界。在对文学进行批评的时候,要有职业操守,讲真话、讲道理,多媒体是文化载体,新旧媒体的融合能够更好地推动文化的发展,网络文学进入到“品质为王”的时代,新的力量带着新的文艺进入文学,所以我们要更加注重文化传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