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教授受邀到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作者:华有杰 文/李良夏 丛皓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

 

528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建德教授受邀到校讲学,在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作了“自我关注和关爱他人——从林黛玉《葬花辞》谈起”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主持讲座并为陆建德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陆建德从《红楼梦》中林黛玉的《葬花辞》里“世人皆污我独洁”式自我关注讲起。他分析了《葬花辞》里“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洁”,认为“洁”表达出林黛玉自认自己拥有一个完全不受人世污染的自我,这种对自我陶醉式的自我关注在中国文学中有着悠远的历史。他表示,中国唐诗“托物言志”中的“物”,以及它所象征的美德往往是诗人的自我投射和自我欣赏,这容易导致沉醉于自身的放纵。“托物言志”作品中的植物常常是孤单的,与周围的环境形成对比,突显出诗人优秀的自我与他者之间对立。

陆建德以法国作品蒙田的作品切入点,分析了对他人关爱的文学表达,并引用了艾略特、伍尔夫、阿瑟•米勒等人的作品进一步阐释关爱他人的文学表达。

陆建德的语言生动有趣而不缺严肃性,幽默而不缺深刻性,他对中外经典文学作品的阐释深入浅出,把深刻的哲理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使全体师生在享受中领略文学的无穷魅力。

外国语学院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