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分享本页

【人民网】广西贺州:青春校园别样“红”

发布时间:2019-10-29 08:48:57  作者: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浏览量:

 

如今,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胸前都飘扬着鲜艳的红领巾,可中国第一个戴红领巾的人是谁?

日前,《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来到贺州,走进贺州学院,举行第11场高校分享会。贺州市八步区党史区志办原主任姚兴座现场进行解密。  

原来,贺州人龙业鼐就是中国第一个戴红领巾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位从山区走出的革命传奇人物。龙业鼐从小接受进步思想,在广东省立二中读中学时被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1925年,省港大罢工时,龙业鼐受党的委派,与弟弟龙业鼒、妹妹龙锦雯主持“广州劳动童子团”的工作。1933年,龙业鼐因叛徒出卖被捕。在严刑逼供之下,他始终没有出卖党组织,牺牲时年仅28岁。  

回望峥嵘读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为主题,线上开展红色故事线索征集活动,线下开展“《红色传奇》背后的故事”系列分享活动。

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远程办主任陈川接受主持人采访(实习生赵鑫/摄)

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远程办主任陈川在分享会上表示:“广西作为一个红色资源的富集区,我们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条件把这些红色故事挖掘出来,呈现给年轻一代,让他们从中传承红色基因。”  

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革命先烈黄士韬纪念馆里,悬挂着黄士韬11岁所赋的诗——“清廷丑事多,官贪吏又污。民众齐奋起,举刀斩妖魔。”当天,黄士韬烈士的曾侄孙女黄谱茜来到活动现场,与师生们分享如何传承革命家风。  

“家族长辈为了传承曾叔祖父的烈士遗志,把他的革命事迹写进了族谱里,并在村里自发筹款建了一间十多平米的纪念馆,就是为了让后人们能恪守红色家风,奋发图强,振兴中华。”黄谱茜说。  

黄士韬烈士的曾侄孙女黄谱茜分享如何传承革命家风(实习生赵鑫/摄)

正是因为传承了良好的家风,黄士韬牺牲后,他的家族人才辈出,英雄业绩后继有人。有的参加地下党工作,有的参加抗美援朝,而更多的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鞠躬尽瘁、忠于职守……作为一名准妈妈,黄谱茜表示她会把先辈保家卫国的故事告诉孩子,让红色基因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在贺州市昭平县的东北部,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黄姚。这里古朴静谧、舒适安逸,吸引了众多游客往来驻足。岁月静好的背后,曾经发生过一段动人的革命故事。  

以《广西日报》昭平版为阵地,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鼓舞人民群众参与抗战;以桂林文化供应社等进步团体为阵地发行进步书刊,各地党员帮助推销进步书刊;以黄姚中学为阵地,组织读书会,排演进步戏剧……据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州市博物馆馆长胡庆生介绍,在抗日战争时期,黄姚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和敌后宣传,发展党的组织,开展群众工作,成为战时呵护文化的宝地。  

诗朗诵《别了,黄姚》(实习生赵鑫/摄)

“在你温暖的怀抱里,  

滴落了疏散人的真泪珠。  

如今,抗战胜利,  

我们得回去。  

别了,黄姚——我们避难时的保姆……”

一首情真意切的诗朗诵《别了,黄姚》,道出了所有被黄姚保护过的人的心声,令在场师生深受触动。  

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谈如何讲好红色故事(实习生赵鑫/摄)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认为,要想讲好红色故事,真正重要的是自己必须成为“红人”。也就是对《红色传奇》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要真懂真信。讲故事的人自己心里红亮,才能与听故事的人心心相通,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据梁丁丁介绍,贺州学院下一步将结合专业特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发建设校级课程思政资源共享平台,出台课程思政评价激励机制。  

广西出版协会副主席,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中华文化书院院长曹光哲现场推荐《红色传奇》图书版。和纪录片相比,图书《红色传奇》增加了很多补充材料,包括对每一集涉及的人物、事件和地点的介绍,采访手记、参考书目等。  

红色故事线索征集活动宣传海报

曹光哲号召师生们积极参加“我是红人”故事线索征集活动。此次征集活动将筛选确定30个红色故事线索,利用媒体矩阵评选“我最难忘的红色故事”,通过线上投票评选出10个故事线索作为《红色传奇》(第三季)候选选题。  

大学生们深受触动(实习生赵鑫/摄)

活动现场(实习生赵鑫/摄)

作为地地道道的贺州人,这场分享会令贺州学院大一学生莫琳深受震撼,“我以前就知道广西发生过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真没想到这些红色故事离我非常地近,就发生在我的家乡。”  

大三学生李宁媛则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从分享会开始前的红歌大合唱,我的心情就已经很激动了。整场分享会听下来,让我觉得特别有干劲,我要向榜样学习,新一代的贺州学子不能输!”  

《红色经典诵读》阅读活动宣传海报

为了助力活动持续升温,《红色经典诵读》阅读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广大师生可以通过诵读红色经典,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递正能量。关注“八桂先锋”微信订阅号或下载手机APP,进入活动界面,选择红色经典著作、诗歌、书信进行诵读,形成音频文件并上传,即可参与诵读分享活动。(完)  

原文链接:http://gx.people.com.cn/n2/2019/1025/c179430-33473907.html?from=groupmessag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