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张皓:作为青年大学生,我要勇敢站出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作者:曾雨霜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凭着初生牛犊的勇气干劲和奋发昂扬的战斗精神,张皓为村级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其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激发着工作队伍中的每一名成员,给本村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充分体现了贵校在德育方面的深厚底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德才兼备的社会精英。”今年3月份,我校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北唐山乐亭县古河乡溪家坨村党支部、乐亭县古河乡党委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说到。

感谢信

 

感谢信中提到的张皓,是我校设计学院2016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1月中旬,学校放寒假,他回到了家乡河北唐山乐亭县古河乡溪家坨村。作为一名大四学生,他本打算利用这个寒假在家多看看书,多学习专业知识,好好准备毕业设计。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和计划。而在抗疫防疫面前,眼前所有的事情似乎都不是最重要的了。

220日,张皓得知村里疫情防控队伍人手紧缺,尤其是年轻人更少,便主动向村委请命加入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他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比较少,像我这样的青年大学生就应该勇敢站出来。”

2月的河北依然风雪严寒,一顶帐篷便是张皓与同行志愿者的避风所。冒着风雪严寒,张皓积极参与到村里防疫知识宣传、外来人口摸排、交通卡点管控等志愿工作中。他说,平时自己就在村路口那一座简单的帐篷里执勤,严格摸排车辆的进出情况,以及记录外来人员的健康情况。他每天看着路口,一有车辆进出就及时登记车主的电话号码、身份证号、车牌号、来源地及行程、进行体温测量,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放行。如果发现有发烧症状的人员就禁止进村,并建议他们立即去医院接受检查。

图为张皓与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环境

 

刚开始,每天例行公事的日子让他觉得有点单调。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他逐渐意识到这个工作虽然单调,却责任重大,一点也不敢半点马虎。于公是对整个村子负责,于私是对自己和外来人员的安全负责。然而,做好每天的“例行公事”却不是一件易事,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智慧。碰到困难时,张皓就会告诉自己,答应别人的事情就得办完,做事得有始有终。

张皓回忆说,有一次在村口执勤的时候,发现有的人为了逃避登记,开车绕开村子路口,从别的小路进入了村子。他及时向村领导反映情况,开始与他们“斗智斗勇”。他们在进村的每一个路口都设置了路障,成功杜绝了这种现象。村口的检测登记处常常在中午和傍晚的人流高峰期出现堵车现象,难免有人出现不耐烦的情绪。张皓和其他志愿者不仅要安抚大家的情绪,做好思想工作请他们耐心排队等候,还要认真检查每一辆车的载人情况、检测好每一个人的体温,登记在册。村里还有很多老人眼睛花了,看不清体温针的度数,张皓每天都要帮他们测量体温。就这样,张皓给村民和同行的志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皓

 

尽管张皓在志愿者队伍里待的时间只有两个星期,但这段经历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这是非常难忘且值得付出的一段经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