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王亚东:既然选择了干这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作者:刘旸迎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谢谢您的配合,祝您生活愉快。”这看似很平常的一句话,却是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班学生王亚东每天要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口头禅”式问候。

 

215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还十分严峻,王亚东从朋友那里了解到所在的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后,百度搜索了陵川县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招募公告,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说,“居家防疫期间,我从新闻上得知钟南山院士虽已84岁高龄,但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冲到前线。我作为一个青年人,作为一名大学生,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当王亚东家人得知他要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时,父母觉得他也还只是个学生,也还只是个孩子,能行吗?危险吗?有些不同意。在王亚东的不断劝说和保证下,父母最终同意让他去做志愿者,但要求他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

 

2月的陵川县寒风凛冽,在高速路口的排查队伍中,略显稚嫩的大一学生王亚东格外引人注目。他负责的是在高速路口给来往的司机测量体温,提醒他们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同时劝返外地车辆,偶尔人手不够时,也会帮助做一些信息登记的工作。他说,尽管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却没有因此厌烦,而是尽心尽力完成志愿者服务队交给他的每一项工作和任务。

工作地点离家较远且天气寒冷是他遇到的首个困难。志愿服务队队长在王亚东第一次值夜岗时担心他年龄太小,家里距离工作地点太远且天气太冷,不安全,想要让其他年龄较大且离工作地点较近的志愿者来值守夜班。“既然我选择了干这件事情,就一定要克服困难,把它做到最好。”王亚东拒绝了队长的好意和关心,坚持了下来。“记得那天骑摩托车去县城的工作地,实在太冷了,爸妈让我裹紧爸爸的棉大衣,那种感觉让我现在都还记忆犹新。”王亚东回忆道。在寒冷且恶劣的天气下,他始终坚持着,或许这对于他而言,不仅仅只是任务,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相较于距离和天气因素,,更让王亚东感到艰难的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过往司机不配合的情况。“有一次,一辆坐着6个人的车向我们驶来,司机不太配合扫码、量体温,态度很是蛮横。当时我心里有点害怕,但还是强装镇定给他说明情况,告诉他疫情的严重性和扫码量体温的重要性。在经过一番劝说后,司机师傅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开始配合扫码量体温。”这一次,大大增强了王亚东在防疫战线上工作的信心。

 

王亚东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能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做点事情,觉得自己是有用的,那种感觉很安心。王亚东给许多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曾经“90”“00”后是被保护、被关爱的一代,如今疫情当前,我们在王亚东身上看到了“少年已长大,担责恰逢时”。陵川县红十字会、陵川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感谢信中对王亚东评价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

(实习:韦冬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