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第二级认证应知应会手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7日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贺州学院.jpg

 


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

(师范)第二级认证

应知应会手册

 

 

 

 

文化与传媒学院

 

2020年12月

 

贺州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师范)第二级认证应知应会手册

 

 

一、师范类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师范类专业认证?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过程,旨在证明当前和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专业能达到既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          

认证的核心是保证师范生毕业时的知识能力素质达到标准要求,目的是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2.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宗旨和目的是什么?

宗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大国良师,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          

目的是:推动师范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基本内容和框架架构如何?

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由中学教育认证标准、小学教育认证标准、学前教育认证标准三类三级构成,三类之间根据不同学段特点各有差异,三级之间相互衔接,逐级递进。          

第一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办学的基本要求,包括“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四个维度15个核心数据监测指标;

第二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合格要求,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和30多个二级指标;

第三级认证标准是国家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的卓越要求,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8个一级指标和40多个二级指标。

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组织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配备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并通过建立基于产出的内外部质量保障机制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最终使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认证重点考查“五个度”。          

4.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理念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贯穿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          

5.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落实“学生中心”的教育观?

做好六个落实: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6.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做好六个对接:          

“反向设计”:由外到内按需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1)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

2)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

3)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由内到外适需培养,落实和评估培养效果。          

1)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

2)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

3)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7.师范类专业认证怎样坚持“持续改进”的质量观?

做好三个跟踪:          

1)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

2)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

3)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推进三个转变:          

1)从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中小学幼/学生/学校/教师)转变;

2)从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

3)从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8.师范类专业认证毕业要求“一践行,三学会”是指什么?

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9.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第一级采取网络平台数据采集方式,对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信息进行常态化监测。          

第二、三级采取专家进校考查方式,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认证,认证程序包括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等7个阶段。

10.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考查范围具体包括哪些指标?

包括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

培养目标(3):目标定位;目标内涵;目标评价。

毕业要求(9):毕业要求评价;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课程与教学(5):课程设置;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

合作与实践(5):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导师队伍;管理评价。

师资队伍模块(4):数量结构;素质能力;实践经历;持续发展。

支持条件(3):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资源保障。

质量保障(4):保障体系;内部监控;外部评价;持续改进。

学生发展(6):生源质量;学生需求;成长指导;学业监测;就业质量;社会声誉。

11.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考查特色是什么?

师范类专业认证有“两条主线”:          

1)专业自评自建主线:“五个度”;

2)专业落实认证标准的主线:“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

考查特色主要有三点:          

1)标准全覆盖。师范类专业认证考查范围涵盖人才培养活动的各个环节,贯穿学生入学至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而且还特别关注前期调研与学生毕业后发展状况。

2)考察“说--证”(说得清、做得实、证得明),即重实质,又重过程,要求实质合理、过程留痕、结果有效。

3)效果导向,重点考察“五个度”。总体检验: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重点考查:①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②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③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④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12.师范类专业认证需要健全的“三个机制”是什么?

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和学习成果的质量监控机制。          

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机制。          

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          

13.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师范毕业生能够持续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度和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成为师范类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          

因此,认证标准在“质量保障”指标项中,专门设有“外部评价”二级指标,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基础教育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它是师范类专业收集信息,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的必要渠道,也是在“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4.学校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学校层面: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认证理念推动师范类专业教学改革,引导师范类专业聚焦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培养,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开展广泛宣传;建立评建保障机制。          

专业层面:对照认证标准开展自查,总结取得成效,梳理问题与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有针对性改进。其中,重点工作是重新审视修订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建立基于产出的质量评价机制,整理教学档案与佐证材料。          

教师层面:认真学习、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认证标准,将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5.学科专业教师的课程教学在师范类专业认证中有何新的要求?

1)参与和熟悉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熟知专业毕业要求。

2)基于毕业要求,了解本专业课程设置和结构,掌握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3)根据毕业要求设定自己所承担课程的课程目标及其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4)根据设定的课程目标,确立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

5)根据学情、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设立针对课程目标的课程考核方式。

6)在教学实施中,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指向课程目标的达成。

7)有具体可行的、基于课程评价的持续改进方案并实施。

二、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访谈要点及注意事项

1.总体要求:主动介绍扬长避短,被动回答实事求是。

要紧紧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紧扣“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师范专业毕业要求回答。          

具体表述应以事实为依据,客观概要说明相关的制度框架与机制,学校、学院、专业的具体举措及现状。          

要充分展示成绩和经验,但绝不虚夸成绩;要坦诚说明学校专业存在的发展问题,不要刻意掩盖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且要对其有深入的思考、清晰的改进思路和可行的举措。          

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退缩,让专家感受到诚意;针对问题有反思、有整改,让专家看到行动;面向未来有规划、有举措,让专家可期学校专业的发展,一定要展现出贺院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访谈核心问题

相关人员及部门如何为师范类(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提供支持与保障。          

学校领导          

学校层面教师教育的发展规划与定位,如教师教育在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教师教育的办学目标、特色、理念、发展思路。在服务地方方面,如 UGS三位一体合作办学等等。

教务处          

1)促进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教育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有机结合的举措及成效。

2)在课程与教学方面落实学校办学理念的举措及成效。

3)统筹全校的教育与课程资源,尤其是思政课程与教师教育课程的资源,保障师范专业“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达成的举措及成效。

4)构建面向产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特别是运用信息技术对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实施全程监控与常态化评价的举措及成效。

5)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举措及成效。

6)建设高水平兼职教师队伍的举措及成效。(认证要求基础教育一线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比例不低于20%,能深度参与师范生培养工作;高校和中小学“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共同发展机制健全,成效显著。)

7)保障师范生微格训练和实训技能训练的保障措施、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

学生处、团委          

1)围绕师范专业“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达成来设计与开展师范专业学生工作的举措及成效。

2)对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为毕业生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和平台的举措及成效。

3)对师范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思路、举措与成效

3.创新创业中心

对师范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路、举措与成效。          

人事处          

优先保障教师教育队伍建设的举措及成效。如对师范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情况;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分类评价与管理情况。          

财务处          

优先保障师范专业经费预算安排的举措及成效。如确保师范专业的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不低于13%,且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生均教育实践经费支出均需高于全校平均水平的制度安排。

国有资产办公室          

保障师范专业的教学设施设备及时更新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图书馆          

保障师范专业图书资料、数字资源等教学资源补充、更新的举措及成效。          

三、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发展情况怎样?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贺州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前身是创立于1943年中专办学层次的广西省立平乐师范学校语文组。1977年恢复高考后开始招收专科生,2006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本专业作为第一批升本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授予文学学士。具有十四年师范类本科专业办学历史。

2.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队伍情况如何?

目前有专任教师 21人,其中博士4 ,在读博士2人,硕士 11 人;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职称 8 人。外聘老师8人,兼职教师6人。全日制在校学生 312人。生师比为14.861

3.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涂厚文化底色,蕴养教育情怀。          

4.汉语言文学专业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1)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桂东北地区方言地图集》(邓玉荣教授主持)(2017年)

2)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2011)

3)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特色本科专业(2016年)

4)全国首个实体语言博物馆(2016年)

5)广西一流本科课程:《音韵学入门》(2020年)

6)自治区级精品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2010年)

7)广西文艺评论基地(2020年)

8)广西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团队:贺州学院汉语教学团队(2010年)

9)教育部特聘专家:邓玉荣、杨璧菀

10)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侯艳、杨璧菀

11)校级重点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11年)、课程与教学论(语文)(2012年)

12)校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2010年)、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2010年)

5.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立足桂东、面向广西、辐射大湾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政治素质良好、教育情怀浓厚、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系统、教育理念先进和教学技能熟练的初中语文教师,能在中学和有关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兼顾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预期毕业生毕业五年后,大部分可以成为学校和区域的语文骨干教师。          

6.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要求包括哪些内容?

本专业以“涂厚文化底色,蕴养教育情怀”的办学理念进行系统设计,践行“为桂东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方向。毕业生应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具备乐于奉献的从教情怀;掌握系统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具备语文教学所需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能力;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具有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以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反思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毕业时达到一名合格初中语文教师所要求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水平。          

1)师德规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理论、情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和各级政府的法律规范,具有依法教学的意识以及成为“四有”好老师的志向。

2)教育情怀: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情怀。对待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具有正确而积极的职业心态和价值观。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尊重信任学生。具备成为学生知识、思想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的综合素养。

3)学科素养:牢固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知识储备。能较好地理解语文学科在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能把握语文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融汇、拓展能力。

4)教学能力:深入理解初中语文课标,熟练掌握初中语文学科的教学方法和学习规律,了解初中生的思维和心理特征。熟练掌握相关信息技术,具备良好的初中语文教学基本技能和对学生语文学习的评价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学科教学知识理论与信息技术,有效地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工作。初步具备指导和评价学生学习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牢固树立以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德育人、立德树人。在实践中熟悉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把握中学德育的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集体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策略与技能。在实践中,能够协助班主任组织学生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并在实践中获得独有的积极的认知体验。

6)综合育人:具有 “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的意识,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深入理解学科育人的价值。在实践中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开展育人活动,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将语文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修养相结合。深入了解校园文化教育活动中育人的方法和内涵,具备参与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和社区活动、利用多种渠道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教育指导的能力。

7)学会反思: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事业进取心,了解国内基础教育改革动态,主动顺应国内教育改革潮流和时代需求,具有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发展计划的主观意识,养成必要的反思习惯,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初步具备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8)沟通合作:深入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及价值。具备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积极主动与团队和谐相处。掌握基本的沟通技巧,善于与学习伙伴合作交流,并在沟通合作过程中获得积极体验。

7.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制、学位和最低学分怎样?  

学制:4年,学习年限4-6

学位:文学学士          

毕业最低学分:165学分(含课外创新实践5学分)

8.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构成怎样?

课程结构及学分分布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36

41

24.85

选修

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11

82.5

50

专业课程

必修

40

选修

31.5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11

17.5

10.6

选修

6.5

实践教学(集中实践、课外创新实践)

必修

19

24

14.55

选修

5

合计

165

100

9.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当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及作品选)、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10.汉语言文学专业“1155”专业能力训练计划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1)读:阅读100部名著。

2)背:背诵100篇名篇。

3)述:评述50部作品。

4)作:创作50篇习作。

11.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训场所有哪些?

汉语言文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及专业教学实验室清单

序号

实验室名称

服务课程

地点

负责人

联系方式

1

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

专业认知、民俗学、民间文献搜集与整理

图书馆

李晓明

13481457170

2

贺州学院语言文化博物馆

专业认知、国际音标与方言调查、音韵学

信息楼一楼

邓玉荣

13978403982

3

微格教室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Ⅲ

信息楼一楼

13978401969

4

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Ⅰ

信息楼114

李若舟

15177449140

5

研修室

专业课程及教师教育课程等

信息楼115

段双全

13957202086

6

教育电影播放室

专业认知、教育电影欣赏

信息楼306

刘凤听

18178469653

7

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信息楼308

刘凤听

18178469653

8

形体训练室          

教师礼仪          

信息楼309

刘凤听          

18178469653

12.汉语言文学专业近三年的实习基地有哪些?

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内外教育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建立时间

面向专业

近三年接纳的该专业实习生人数

备注

1

平桂区沙田镇沙田一中

2020

汉语言文学

36

2020

2

平桂区沙田镇道石学校

2009

汉语言文学

17

2020

3

贺州外国语学校

2020

汉语言文学

16

2020

4

八步区第三初级中学

2016

汉语言文学

24

2019

5

平桂区高级中学

2019

汉语言文学

22

2019

6

八步区信都中学

2010

汉语言文学

30

2018

7

八步区桂岭中学

2018

汉语言文学

14

2018

8

八步区桂岭镇第二初级中学

2018

汉语言文学

14

2018

9

八步区桂岭镇第三初级中学

2017

汉语言文学

11

2018

13.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实践是如何开展的?是如何培养师范生基本技能的?

制定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四年不断线全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三字一话、经典阅读、教材研读、教学设计与课件制、微格教学、教学试讲、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为训练主题,构建“一看二写三讲四顶”模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

训练序列与内容

学期

实践内容

任务要求

实训实习地点

大一上

普通话训练

每周训练1-2

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等

大一下

书法训练

每周练习3

书法教室等

大一下

专业认知

了解专业特点

实践基地

大一下

形体训练

每周训练1-2

形体训练室

大一至大三

阅读研修

每周阅读一次

讨论一次

研修室

大二

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

每个月做课件1-2

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

大三上

微格训练

每周训练1-2

微格实验室

大三下

教学试讲

每周训练1-2

多媒体教室

大三下

名师教学观摩

讨论交流、写观后感,半个月1

教育电影播放室

大四上

教育实习

按相关文件及教学大纲执行

实践基地

教育研习

按相关文件及教学大纲执行

实践基地

14.汉语言文学专业怎样如何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学校制定了《贺州学院大学生课外创新实践与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贺州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修订)》,文传学院制定了《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校院两级注重学生思政教育,除借助课程开展思政教育外,还通过实践活动、主题班会、党团活动、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时政报告等渠道,构建新时代师范生指导和服务体系。如,组织学生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记者团”“演讲协会”“春萌文学社”等各种协会;参加“辩论赛”“经典诵读”“推普”“扶贫”“三下乡”“青春有担当,抗疫有力量”“五四精神传薪火,奉献青春为祖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我讲革命先烈故事”“共担时代新使命,同筑民族复兴梦”等实践活动;参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创建文明城市(校园),共建美好家园”等主题班会。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的获得的荣誉、考勤情况以及言行表现等,作为学生最终综合素质评定的依据之一,并根据相关文件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定。          

15.汉语言文学专业怎样如何进行学业预警?

根据《贺州学院学生学业警告实施办法(试行)》实行学生学业预警,主要内容如下:          

第四条学生学业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给予学业预警:          

1)每学期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不含公共选修课)有一门及以上成绩不合格、不合格课程学分未超过40%。

2)每学期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的学分绩点低于1.6

3)学生毕业前一学年结束时,全校公共选修课修读的类别和学分未达到要求的。

第五条学生学业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给予学业警告:          

1)修读学分过低,一学期获得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分(公共选修课除外)不足60%的;或截止学生毕业前一学年,累计获得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学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公共选修课除外)不足75%的。

2)修读课程学分绩点过低,或截止学生毕业前一学年,累计修读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低于学士学位平均学分绩点要求的。

3)其他可能影响学业完成情形的。

16.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近五年科研与教学改革成果怎样?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区级教改项目8项,发表教改论文34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5项,编写专著13部,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8篇。

17.近三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情况如何?

汉语言文学专业近三年生源情况

年份

所在省/自治区

招生数

该省/自治区录取分数线与本专业分数线比较

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

报到率

2018

广西

48

403/489(512)

90.20%

96.08%

贵州

3

477/528

2019

广西

77

388/464(492)

96.06%

96.30%

贵州

4

453/503

2020

广西

72

381/451(474)

100.00%

97.50%

湖南

5

526/530

贵州

3

463/512

我校属于广西区本科第二批招生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近三年生源地主要为省内,有少量外省生源,生源整体质量良好。          

18.近五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获奖情况如何?

近五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获奖情况

序号

时间

姓名

项目

等级

1

2016

赖裕福

2016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一等奖

2

2017

黄丽倩

2017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二等奖

3

2018

阙嘉莹

2018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二等奖

4

2019

刘俞言

2019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二等奖

5

2015

李国香

2015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6

2015

农英杰

2015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7

2016

黄舒悦

2016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8

2017

赖裕福

2017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9

2018

吴难

2018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三等奖

10

2018

刘俞言

第五届全区高校师范生演讲比赛

三等奖

11

2020

先烺

第七届全区高校师范生演讲比赛

三等奖

12

2017

陆玉玲等

2017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

二等奖

13

2018

欧锦秋等

2018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

三等奖

14

2019

张光辉

2019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

三等奖

15

2020

黎绮绮等

2020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

三等奖

19. 近三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考研情况如何?

汉语言文学近三届师范毕业生考研录取一览表

序号

姓名

考取学校

考取专业

年级

1

伍柳榕

广西民族大学

美学

2015

2

韦雨歆

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

2015

3

张红娟

广西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语文)

2015

4

王雪英

广西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语文)

2015

5

陈昭婷

长春工业大学

新闻与传播专业

2015

6

陈燕艺

广西师范大学

现当代文学

2015

7

黄淑娴

广西师范大学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2015

8

黎艳英

广西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语文)

2015

9

孙金利

上海师范大学

汉语言文字学

2015

10

万舒琦

云南师范大学

美学

2015

11

徐初菊

广西民族大学

美学

2015

12

陈果

青海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2015

13

黄文涓

广西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语文)

2014

14

黄钰淇

云南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2014

15

马桂馨

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2014

16

欧妙

广西民族大学

美学

2014

17

苏巧龙

中南民族大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2014

18

韦达

云南民族大学

文艺学

2014

19

吴宇玲

广西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2014

20

黄舒悦

广西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

2013

 

   20.近三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情况、考取教师资格证情况等如何?

2018-2020年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和就业情况表

年份

毕业生数

毕业率

获学位率

获教师资格证书率

一次就业率

分类就业状况

读研

政府及事业单位(教育部门)

政府及事业单位(非教育部门)

国有企业

外企

其它企业

入伍

出国

2018

102

100%

100%

85.29%

96.08%

7

75

2

3

15

2019

115

100%

100%

84.34%

96.55%

8

86

10

1

9

1

2020

83

100%

100%

55.42%

89.16%

0

65

2

1

16

20182019年,学生的一次就业率均高达96%以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一次就业率有所下降,但仍达到了近90%,可见学生就业率一直较好。

20182019年,学生教师资格证书通过率在85%左右;2020年因新冠肺炎影响,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国家未开考,部分学生因故示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导致2020年我院目前教师资格证书通过率为55.42%。学生就业单位绝大部分是在教育部门,从教意愿明显。

21.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人才的突出特点有哪些?

一是注重培养学生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为了能够让学生毕业时成为一名合格中学语文教师,五年后成为一名中学语文骨干教师,本专业注重学生厚重传统文化底蕴的培养,加强内功修炼。除了必修的“一理论(《文学概论》)两语言(《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三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基础课程外,还设置了《〈道德经〉导读》《〈论语〉导读》《唐诗选读》《宋词选读》《四大名著导读》等选修课程,旨在通过对原典的阅读,加强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及作品批评能力,还开设了《中国文学批评史》《文艺美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理论课程。          

二是注重培养学生浓厚的地方文化兴趣。学校地处桂湘粤省际结合区,是一个多民族多族群聚居地,地方文化丰富多样,学校建有“民族文化博物馆”和“贺州学院语言文化博物馆”两个国有博物馆备案博物馆,是本专业的教学实践平台。而本专业培养的主要是地方中学语文教师。学生通过参观“两馆”或参与“两馆”建设讲解了解地方文化,蕴养教师教育情怀。同时,专业充分借助地域优势开设了与文学、语言相关的系列地方文化课程,如《广西文学专题》《广西女性文学欣赏》《古代岭南文化与文学》《广西方志诗歌选读》《国际音标与方言调查》《音韵学入门》《民俗学》《民间文献搜集与整理》《广西人文地理》等。旨在培养学生的乡土意识,更加坚定当好地方基础教师的教育情怀。目前刘宗艳博士主讲的《音韵学入门》是省级一流示范课程,学生黄小茶撰写的地方文化研究论文在《岭南文史》上公开发表。          

三是注重培养学生熟练的教育教学技能。本专业教育教学方面的师资实力雄厚,有2名教授2名副教授,均既有在中学任教的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又有在高校从教的深厚理论知识。尤其是段双全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言象志情’四字教学法”理论,创立了自己独有的“四字语文”教学模式。付煜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主持编写了校本教材《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本专业所开设的教师教育课程模块,能较好地培养学生熟练教学技能和终生学习发展理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