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命运抉择、正道沧桑:《百年风华正青春》特色思政金课第四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作者:黄婉华 靳舒欣 文/王梅香 陆腾腾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526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金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专题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报告厅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途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分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两个篇章。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共同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展现了人民解放军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的决心和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心。

 

 

吕途作课堂导入。他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所指代的时期的差异,从政治上、军事上详细梳理了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脉络,指出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行动使党和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课程上篇,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覃康聪以“弥天大勇、化危为机”为主题,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苏联等国家和国内蒋介石政府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对中国共产党的敌对政策进行深入的分析,讲述了面对内忧外患的处境,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不顾危险前往重庆进行和谈的故事,让师生充分体会到中共领导人英勇无畏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吕途以“挺进中原、强渡长江”为主题,从“战略防御、战略反攻、战略决战、战略追击”四个方面讲述了国共全面内战过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以及渡江战役,让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革命精神。

 

 

情景剧《英家起义》将课程引入下篇。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炳晨以“英家惊雷、八桂先声”为主题,讲述了“英家起义”故事,指出英家起义打响解放战争时期广西地下党武装起义第一枪,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广西武装斗争的序幕,成为贺州党史的光辉篇章。歌舞剧《绣红旗》刻画了党的儿女对党一片赤诚,赞颂了党的儿女对党的至纯至深的爱和对新中国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洪以“丹心永驻、红岩不朽”为题,讲述了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优秀事迹,阐释了“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鼓励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艰苦奋斗、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锐锐以“蓝图初绘,进京赶考”为题,介绍了七届二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内容、历史意义以及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阐释了“进京赶考”的意义,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继续“赶考”,在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吕途作课程总结,他总结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作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表示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实现始终坚持的理想和主张,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本次课程在全体师生高唱国歌的激昂旋律中落下帷幕。

课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课堂收获。文化与传媒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侯婷婷在课后说道:“通过这一堂课,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新中国来之不易,如果不是这些甘于奉献的战士们,我们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铭记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