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高晓丽:只要大家都平安,再辛苦都值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作者:吕珂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
浏览量:

 

718日以来,河南郑州连降暴雨,郑州及周边大部分城市和农村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桥梁道路淹没冲垮,通讯中断,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和伤亡,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关注。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的预备党员高晓丽既是此次洪灾的亲身经历者,也是抗洪救灾的志愿者。

 

 

接连几天的特大暴雨,高晓丽居住的小区积水严重,她说:“即使排水排污系统全部负载工作,也避免不了雨水倒灌电梯,积水漫过膝盖,最终导致小区供电供水系统全部瘫痪。更糟糕的是,外界移动电信网络基站损坏,手机没有信号,灾区的居民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生活起居完全依靠冰箱里的储备物资,但是依靠这些也坚持不了几天。

在危难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党和政府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洪救灾工作初见成效,高晓丽所在小区也架起水泵,设置了三个抽水点。然而排水水量过大,无法及时排出小区外,导致积水回灌。高晓丽回忆道:“好在山东救援队及时赶到,将排水管道延长至小区外侧的主路上,这才提高了排水效率。虽然路面上的积水逐渐消去,但是由于电力无法恢复,再加上水质不达标,无法得到全面消毒,六楼以下还好,家庭成员可以下楼接水,但是住在高层的居民,尤其是老人,他们的生活起居就难以得到保障,居民的饮水吃饭问题就成为了难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界爱心人士以及组织所捐赠的生活物资从全国各地汇聚到了灾区,小区的生活用品有了初步的保障。但是输送生活物资的货车运力有限,到达救灾地点之后,不久就要赶赴下一个灾区,时间紧,任务重,货车的物资需要火速卸车。面对这种情况,作为预备党员的高晓丽,主动申请加入到了搬运与发放生活物资的队伍中。高晓丽回忆道:“刚开始,大家各自为战,由于车厢门比较小,搬起东西来你推我攘,效率极低,接着我提议大家一字排开,从车厢延伸到了物资存放地点,开启了流水卸车,大家互相传递,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车厢就空了一多半,卸车效率大幅度提升”。

物资虽然到位了,可是发放又出问题了。整个小区有3000多住户,年轻人可以下楼领取食物和生活用品,但是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没办法爬楼梯,就需要上门配送,这个时候,高晓丽自告奋勇,紧接着就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收集那些活动不便的住户信息,以便后续上门发放物资。

 

 

在之后上门发放物资的过程中,使高晓丽最记忆犹新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当时老奶奶询问道:“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我是一个大学生。”高晓丽回答。在得知高晓丽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之后,老奶奶竖起大拇指夸赞道:“可以啊!小姑娘。”听到老人的夸赞,高晓丽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忙完后已是下午两点,她匆匆吃过饭,紧接着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虽然整个过程十分辛苦,但是当看到大家的生活物资都得到了基础的保障时,她心里想着:“只要大家都能平安,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高晓丽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积极参加了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的人生考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