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梁丁丁书记为2021级新生上入学第一次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作者:夏甜 周燕行文/ 何善权 何美玲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这是我听过的最生动、最有意思的党课,不仅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认识更为清晰,也让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决心更加坚定”。文化与传媒学院新生肖覃媛说到。

为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18日上午,我校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报告厅举办“新生入学第一次党课”活动,由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的教学团队为2021级新生授课。

除报告厅主课堂以外,学校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东、西校区设立了30个分课堂。党委组织部、学工处、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全体辅导员、2021级全体新生线上线下参加听课。

 

 

该次党课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题,系统讲述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洪流中脱颖而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浴血奋战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引导激励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梁丁丁作课堂导入。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论断,结合近期国际国内的热点事件,运用丰富的图文资料,多方面多维度,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在经济、军事、外交、交通出行等各个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伟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黄春玲主讲上篇“大浪淘沙始见金”。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思想基础、阶级基础、组织基础以及外部支持,指出党的建立是历史前进逻辑的结果,更是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结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主讲中篇“旭日东升照神州”。她从党在黑暗中酝酿、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标志着中国革命有了新的指导思想、新的革命领导、新的革命方法、新的革命前途。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林素珍主讲下篇“践行初心担使命”。她系统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指出青年大学生要用具体行动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梁丁丁在课堂总结中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充分说明了党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期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21年的你们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年富力强,你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关键时刻,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志气,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的忠诚,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真正担当起民族之重任,复兴之使命;要有骨气,补足精神之钙,敢于担当斗争,永葆进取之心;要有底气,要加强知识储备,增长本领才干,锻炼实践能力,增强担当使命的实力。

梁丁丁希望同学们筑牢信仰的基础,有政治信仰和政治追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仅做到行动上入党,更要做到思想上入党,矢志不移追求自己的信仰,不断锻造圆梦本领,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课堂最后,全体师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最真挚的情感。

本次授课让新生深受教育、深受感染、深有收获。文化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揭永芳表示:“老师们将党的百年历史娓娓道来,先辈们的光辉事迹使我震撼,正是有了无数党员同志的前仆后继,才有了如今和平美好的生活。”政治与历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龙高杰表示:“通过这次党课让我知道了怎样做一个新时代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大学生,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将会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