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声军: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广西东部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结题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8日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科研处
浏览量:

项目负责人 吴声军教授

结题证书


项目介绍:

《广西东部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主要是对遗存在广西东部地区乡村社会中民间契约文书的搜集,以及收藏在博物馆、档案馆等机构的民间契约文书的整理,立足于确定了历时性时空场域的历时态契约文书等民间文献,并结合民间文献所在地进行田野调查获得的共时态资料,客观评价广西东部区域社会结构中的“地方性知识”及其产生和运作的机制,如实了解国家与地方、地方与地方、族群与族群之间复杂互动的历史演进过程,分析作为历史演进主体的人民大众日常生活状况,重构他们与情、理、法等基本问题有关的固有观念,以及他们在特定时空所持有的价值观。进而揭示广西东部各民族自明清以来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认识和改造自然,以及在社会交往过程中的经验及其生存智慧。

该项目认为,明清以来广西东部地区的民间契约文书是我国丰富的民间文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东部地区乡村社会的原始资料和社会变迁最生动的载体,具有浓厚的地域性特征。这些文书生动地展现了当地乡村基层社会运行、经济结构、文化习俗等方方面面的实情,对研究广西东部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变迁有着弥足珍贵的价值,对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与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成果:

《广西东部契约文书搜集、整理与研究》自2018年立项以来,项目组成员以官方文献、民间文献和田野调查资料,对明清以来广西东部区域社会的产业发展、地权流动、社会治理、婚姻家庭等多方面情况进行了探讨,取得了较为丰富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独立发表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了8篇学术论文。项目形成的最终成果《广西东部契约文书研究》专著约30万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