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浏览量:

近日,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陆慧琼、陈嘉喜分别以第一、第五作者身份在期刊《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最新影响因子4.3,农林科学2区,TOP)上发表了题为“Enhanced detection of copper residues on citrus surfaces: An innovative copper Fenton-catalyzed colorimetric approach using creatinine and molybdenum trioxide”的研究论文。导师组张志、苏林静、熊裕豪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成果构建了一种新颖的快速比色法策略,用于检测柑橘表面上无机铜试剂的残留。该方法利用了三氧化钼(MoO3)和肌酐进行铜-芬顿催化,显著提高了铜检测的灵敏度。通过引入MoO3,增强了铜离子和肌酐形成的复合物内Cu2+/Cu+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在近中性pH下实现了增强的铜-芬顿催化活性。在H2O2的存在下,该系统将无色的3,3',5,5'-四甲基联苯胺(TMB)氧化成蓝色的oxTMB,为Cu2+/提供了一个敏感的比色检测平台。由于其高灵敏度、选择性、简便性和低成本,这种比色法在确定铜离子水平方面,特别是在监测农产品中的铜残留方面显示出良好潜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