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答卷】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党委组织部
浏览量:

导语:

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全体贺院师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善谋敢为、真抓实干,团结协作、求实创新,实现了从新建本科院校到新型大学的转变,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近期,学校将推出五年答卷系列专题,总结回顾五年多来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和主要成效,激励全体师生员工坚定信心、笃定目标、团结奋斗,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新征程上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建校80周年华诞。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年多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凝聚全校党员干部的奋进力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学校党委书记王源平在《壮美广西》授课

 

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稳政治方向

——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通过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校培训、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等形式,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机制。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一校一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修订《关于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分别制定学校党委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的议事规则,明确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事项。修订《贺州学院章程》,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完成二级工会换届选举工作,荣获“全区教育系统先进教职工之家”“广西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宣讲案例被人民网大头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引用。当前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了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九个一”建设工程,初步形成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3+6”多维协同特色育人模式,特色思政金课《壮美广西》、党史特色教育课《百年风华正青春》深受社会和师生好评,被广西日报头版、中国教育报等深入报道。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1个、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个、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2个,获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命名。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二、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全国、全区、全校三个层面的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体系初步形成。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入选“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共4个,获评广西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贺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

——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近五年来发展党员3841人。精心设计《奋斗百年路,迎接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第一次党课”“‘永远跟党走’主题音乐党课”等系列课程,师生党员共创《寿城儿女铸忠诚》对党忠诚教育情景课,党员教育管理质效显著提升。1名党员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名党员获得“贺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着力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出台《关于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为各二级党组织配备15专职组织员。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100%覆盖。累计培训党支部书记、组织员567人次,选派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区高校各类培训示范班157人次。在自治区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获“贺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1人。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坚持党旗领航,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衔接、深度融合,打造了“党员牵手、支部共建”“筑梦·红色家园”“乡村教育助力行”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一流专业建设、学生社区等领域。推动6个定点帮扶村在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与八步区、昭平县、钟山县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城市社区建设等志愿服务1000多人次

 

学校领导率中层干部培训班到中共一大旧址参观

 

 

三、大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造过硬队伍

——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配备一支适应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要求的干部队伍。2018年以来,提拔中层干部94人、科室干部91人,干部交流轮岗158人,中层领导干部专业化年轻化水平持续提升。

——以专业赋能增强干部治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着眼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类分层次开展干部培养锻炼。组织中层干部赴浙江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集中学习交流,举办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二级学院院长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将干部教育培训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行业企业、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57人次13名干部当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年轻干部在经风雨、解难题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干部的监督考核,做实做细干部的社会兼职、出国(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外出请示请假报告等日常管理工作。加大对干部的激励力度,出台措施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建立干部容错免责减责机制,设立“干部效能奖”,运用绩效杠杆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认真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召开党委人才工作会议,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强化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推动高层次人才深化国情区情校情认识。发挥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服务好人才成长和发展。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学校党的建设新局面,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