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发挥专长 相互协作 双向培育 优势互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编辑:董治安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量:

 

 

“宿舍是最容易忽视火灾隐患的地方,消防安全非常重要,我们针对宿舍防火做了专项训练。”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贺州学院消防救援站站长王纯邦说。在他身后,是该消防站训练场。12名队员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体技能训练,100米负重跑、3公里跑、400米耐力训练、勾梯上墙……作为自治区第一所高校消防救援站,贺州学院消防救援站于202112月投入使用。一直以来,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贺州学院持续开展结对共建,聚焦高校消防安全综合能力建设,在人才培养、消防安全管理、平台建设等领或开展全方位合作,有力推动消防安全能力建设向高校领域延伸,开创全自治区高校消防救援工作的先河。  

 

共创安全稳定校园

“叮叮叮……”413日,随着急促的消防警铃声响起,该学院北苑1栋公寓楼内的学生在宿管员的组织下,迅速捂着口鼻、弯腰低姿从疏散出口跑下来,全程井然有序。这是该消防站与贺州学院保卫处、学工处联合开展的学生宿舍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开展学生宿舍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是该消防站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共创安全文明校园的一项举措。

“我们发挥消防救援队伍在人员、装备,技术等方面的专长,与学校在应急联动、消防科普、卫生健康、场馆共享等方面交流合作,相互支持、增进情谊,共同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开展联合灭火演练墙王纯邦说。一直以来,该消防站紧紧围绕防、灭两大主责主业,全面贯彻防消一体化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把小型消防站与校园军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相结合,定期对学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与演练,切实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院基础教育体系,增强学校师生自防自救意识。

在这里工作有一种上大学的感觉。该消防站消防救援人员龚烨鑫坦言。入站一年来,这里的消防救援人员快成了贺院人。得益于消防救援站与学院结对共建,消防救援人员在工作之余,可以丰富文化生活和提高技能。该学院开放图书馆看书、借书通道,消防员可以使用学院游泳池和康复理疗场所。学院师生们平时遇到困难,会向消防救援站求助。灭火救援、科普宣传、社会救助……建站以来,消防救援人员用速度和温暖守护着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围绕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消防救援队伍不再只是和火灾打交道。消防救援人员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磨练脑力,要求实力与智慧并存。

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该支队着力推动学院结对共建工作走实走深,针对不同学院、专业,开展不同领域的深度合作。该支队与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签订联合办学框架协议,为消防救援队伍培育消防宣传专业人才。

为共同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我们主动向学校提供宣传实践岗位,选派有经验的新闻宣传骨干结对帮教,共同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业务水平精的人才队伍。该支队副支队长雷波说。该支队积极推荐消防救援队伍业务骨干参与到学校教学实践中,提高队伍消防宣传队伍业务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消防安全工作,该支队与学院签订共建消防志愿者服务合作协议书,逐步培养集火灾预防、消防宣传科普、安全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校消防科普力量。大力推进常态化、多元化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参与消防科普公益行动,为大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合。

此外,该支队与贺州学院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展开充分合作,立足队伍实际和专业实际,充分挖掘人才潜力。该支队大力推进深度交流研讨消防救援专项课题攻关,协同学院师生开展消防通信、消防宣传、人才培养、运动训练技术等方面的专项合作,推动资源优势融合互补。今年,贺州学院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有5名学生加入消防救援队伍行列,进一步壮大了贺州市消防救援队伍。

与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旨在构建相互协作、双向培育、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为打造主力军、国家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该支队支队长李连庆说。

 

宣传排查覆盖全面

该消防站地处贺州市城郊接合处,精准辐射周边商圈、居民住宅小区、重点场所单位,填补城乡区域专业消防救援队伍布点空白。

小型消防救援站在火灾扑救方面具备快、准、灵的优势,我们会经常拿校外救援案例当作典型,讲给师生们听。龚烨鑫说。建站以来,该学院发生过1起教师宿舍排插短路、2起食堂油锅起火事故,消防站救援力量迅速赶至现场,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针对这一情况,该学院强化保障措施,制定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全力推进平安高校建设工作。学院与消防站建立消防安全课堂机制,分别在13个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每月一日课堂活动,近距离向师生传递消防知识。该消防站与学院联合开展灭火逃生演练、消防知识培训,有效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此外,贺州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指导老师组成大学生消防安全宣讲团,配合开展校园火灾隐患排查、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建设消防站之后,有利于校园初起火灾的扑救,可以更好地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学生参与到校园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中,也是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一份力量。该学院副校长蒋红星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