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创建“一区二院七馆” 培养“四有”新文旅人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编辑:董治安
浏览量:

 

 

2012年以来,贺州学院立足地方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周边旅游教育资源,确立培养四有(有专业知识、有业务技能、有文化内涵、有专业自信)新文旅人才的理念,创建一区二院七馆沉浸式新文旅人才无边界教学模式。全方位将场馆沉浸式感受教育融入到情境式课堂,有效打通素质教育、实践技能、双创融合之间的教学壁垒。依托无边界课堂、虚拟教研室、云上教学等促进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努力培养四有新文旅人才。

 

创建沉浸式无边界

课堂教学模式

一是打造无边界教学场域,构建场馆教育生态共同体。 

1.顶层设计构建一区二院七馆协同育人机制和生态格局。打破传统学习的时空限制以及知识、课程与课堂教学之间的藩篱,将一区二院七馆负责人、教授、博士、导游等纳入应用型文旅人才培养教师团队,促进互利共赢、教研相长。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强调教育的互动性和知识、经验的分享、交流、创新在教育教学中的价值。

2.创新设计全方位、全过程场馆教育融入的三课堂(专业教育+“双创教育+社会实践)应用型文旅人才培养体系。将一区二院七馆场馆教育全方位、全过程融入三课堂,让学生在第一课堂的专业理论及实践教学中接受地方文化的熏陶;在第二课堂中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开发文旅新产品,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旅游服务技能大赛等项目并获得佳绩;在第三课堂中为一区二院七馆提供导游、会务、志愿者、解语者等服务。

3.打造无边界课堂与学习环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设智慧学习环境、智慧校园、学习资源平台等,突破实体学习场所与虚拟空间的界限,构建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混合学习环境,包括课堂与课外,家庭、社区与图书馆、博物馆、专业机构等场所都实现实体与虚拟信息系统的结合,实现真实与虚拟、线下与线上学习系统的连接,从而为学习者构建个性化、连续性的学习环境,支持学生实现泛在学习与无边界学习。

二是促进沉浸式行动学习,营造以学为主的教学新生态。 

1.建立激励奖惩机制。构建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实践教学三大模块的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实践教学的地位与比重,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和课堂趣味性,为学生创造交互性、情境性、连续性的教学环境,促使学生的学习过程从传统模式转向主动、深度与跨界的学习。结合生活与专业实践领域的真实问题重组教学内容,以问题研究为平台开展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解决问题、创新能力结合起来。

2.加强实践实训锻炼。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激励师生共同挖掘一区二院七馆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举办让文物说话”“让文物发声”“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开展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发明创造等活动。通过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丰富了学生的课程内容选择,跨学科融合通过序列把各学科知识串联起来,形成更加全面、相互衔接、融会贯通的课程结构与内容体系。

三是重组传统式教学组织,打造内容情境培养新体系。 

1.借助网络平台工具。通过课程共享、自主学习等方式,重构高校内部、高校与高校、企业与社会机构的课堂教学资源配置关系,探索新的学习模式与内涵。无边界课堂中的各类教育主体——校内教师、学工辅导员、管理人员,校外企业、社会组织,均可借用互联网平台重构关系,突破边界实现有效互动。

2.重组教学内容为主题教学。积累并汇集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单位的数据,能够实现课程的智能化和数据化,建立学生个性素质培养方案,提升大学生跨界融合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边界课堂的构建更适应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对人才发展的新要求,通过课堂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突破学科的界限、时空的界限、师生知识的界限、学习方式的界限及学习内容的界限,让学生真正认识世界、感知世界,逐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符合国家、社会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

 

创新四个层面构建

无固定边界虚拟课堂

一是形式新:打造实体无边界课堂,促进教学互动场域的形成。 

四有理念为指导,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行业资源及产业东扩之势,构建一区二院七馆协同育人体系及配套的课程生态群格局,利用地域旅游资源形成教与学互动场域,打造无边界课堂。无边界课堂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平台,在时空”“进程”“角色”“资源四个层面构建无固定边界的虚拟课堂,将一区二院七馆转化为不同教育模块全方位融入课堂大空间。 

1.时空无边界,学习随时随地发生。依托旅游数字模拟沙盘实训室、智慧教室、智能化网上学习平台,进而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激活一区二院七馆教学元素,打造沉浸式教学生态。

2.进程无边界,学习进程适才适性。打破统一的学习进程,将学生培育方案系统拆分为各项资源板块,赋予自主权,学生根据个人的学习兴趣、认知风格、学习速度等自由拼接,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指导学生个性化成长。

3.角色无边界,学生角色亦师亦生。学生不仅是个体的学习者,也是其他学习者的合作者,甚至是创业合伙人,通过创新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努力让每一名学生淡化角色边界,并在学习者社区中发挥积极作用。 

4.资源无边界,学习资源多样多层。打破知识边界,教学由教室拓展至田野,利用广阔农村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和多层次的学习内容,进而贴近实际进行重构和整合,在劳动中成长,将学习和服务地方、促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二是模式新:构建数字虚拟教研室,推动教育要素的协同表达。 

建设旅游数字虚拟教研室,建立教学交流群,由资深教授担任群主,通过文字、语音、视频、专题讨论、直播等不同方式,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将观念从学生是教师教出来的转变为学生在导师引导下通过实践创新,自主学习成才,学生回到人才培养的主体位置。 

虚拟教研室突破时空限制、打破校园围墙,为开展高质量教研交流、高效率资源协同、高水平教研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虚拟教研室依托元宇宙、物联网和大数据,探索跨校双导师制;将专业、学业、行业与职业结合,推动教室、实训室、名师工作室与企业创意室有效衔接,将人才培养与创新项目绑定,让高校、企业和社会等多元教育主体以数据集合或知识单元的形式,紧密连接在同一教学场景和同一知识场域中,有效地整合了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实现多类型、多层次教育要素的同型话语转化与协同表达。 

三是组织新:强化发展育人共同体,推广多维度数字云端教学。 

1.数字云端平台。依托信息技术,凝聚全国旅游院校优质教育师资力量,依托无边界课堂和虚拟教研室,教师可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建群,以语音、文字、会议、直播等多种交流形成教研朋友圈。通过云端平台,教师能够分享教研理念、改革举措及教研成果,打造教学研究共同体。

2.教研育人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以获得群体认同为基础,以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协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为活动载体,实现教师个人职业发展与教师群体发展的共赢。

3.文旅现代产业学院。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通过高校现代产业学院有效衔接,具有产学研一体化的特点,促进产业发展、教育发展和创新发展,组织无边界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基础,有效打通产业链、教育链和创新链之间的边界,促进教学技术创新。

 

达成全方位学习目标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依托一区二院七馆地方文化资源,构建起实体、虚拟和组织的无边界状态,新模式突破学校、课堂、教材等既有限制,将校内外、课内外、书本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知识、智力技能成长和社会性情感性成长以话题的形式有效统一整合锻造,达成全方位的学习目标。 

无边界教学模式在教学互动中,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学科自信、专业平台及成长、社会服务与双创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获得民族文化类区级教学成果奖2项、教改课题1项、质量工程4项,国家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开发民族文化类实践实训、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百余项,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3项。 

辐射面大,示范带动:无边界教学模式可以较快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使学生的专业自信心显著增强。数据显示,学生专业对口就业率从5%升至20%,转专业比例逐年下降,第一志愿录取人数大幅提升,全国导游员资格证书等专业技能证书报考率和通过率显著提高。 

受益面广,成果显著:无边界教学模式推动教研相长,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批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项目、国家3A级景区、国有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众创空间、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建设黄姚古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贺州学院旅游实践教育基地、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治区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省部级以上平台12个。 

价值性高,效益显著:共获得科研项目31项,发表论文57篇,出版专著12部,授权专利17项。将科研实力转化为服务社会能力,承担贺州市住宿设施调查”“八步区实施扶贫移民搬迁十三五规划等项目55项。202010月与昭平县联合主办首届寿城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学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获自治区级立项7项,参与人员89人。1000多人次学生为第十届广西(贺州)园林博览会、姑婆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黄姚古镇长寿马拉松等活动提供志愿服务,贺州学院被评为志愿者优秀单位。 

(杨主泉)

 

原文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6/06/content_625034.htm?div=-1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