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6月3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博士赵书峰副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作者:huangqm
来源: 贺州
浏览量:

    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博士,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中国傩戏学会会员,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歌海》杂志编委,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进站博士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兼职副教授赵书峰前来我院讲学,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瑶族传统音乐研究的现状与思考——以盘王祭祀与婚礼仪式音乐为例
    讲座时间:2014年6月3日下午15:00
    讲座地点:大学生艺术中心
    讲座内容:以在湘粤桂瑶族地区的田野考察为例,针对近年来瑶族传统音乐的研究现状与存在问题为切入点,并提出相关对策性研究思路。
 
主讲人简介
    工作经历:赵书峰副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从事地方戏曲音乐以及南方少数民族传统音乐的学术研究,多次深入中国南方省市(湖南、广西、广东、福建、四川、云南等),以及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从事国内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与跨界族群音乐的田野考察工作。
    科研经历:陆续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研究》、《黄钟》、《中国音乐》、《人民音乐》、《交响》、《民族艺术》《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研究所·通讯》等刊物发表约50多万字的学术文章。其中《瑶族盘王祭祀仪式及其音乐的比较研究——以湖南蓝山县与资兴市瑶族为例》一文,被《日本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通讯(第四号)》,(2013年12月21日刊印)收录。论文《千呼万唤始出来——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史(三卷)》有感》,曾获2008年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二届“学会杯”论文评选“评论类”三等奖,以及2010年“人音社杯”第四届高校学生音乐书评征文比赛二等奖(第一名)。主持并参与教育部、日本神奈川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6项学术研究课题,出版《湖南瑶传道教音乐与梅山文化》、《踏歌而行》2部学术专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