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伟大蓝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第四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作者:周燕行 唐路坪 文 / 潘祖梅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1123日晚,我校党史教育金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四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四专题《伟大蓝图》在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本专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纯平博士、教授及其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分为“‘中国式现代化之历史由来”“中国式现代化之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之实现路径三个篇章。

郭纯平作课程导入。她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进行了系统阐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的伟大蓝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金兰主讲上篇“‘中国式现代化’之历史由来”。她从何谓“现代化”、中国对“现代化”的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及发展三个部分,讲述了“现代化”的典型概念、现代化国家发展道路、仁人志士对“现代化”的探索、“现代化”概念的初步形成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形成及发展历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覃康聪主讲中篇“中国式现代化之鲜明特色”。他通过对比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区别,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并从五个方面讲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富裕,更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前进道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汉光主讲下篇“中国式现代化之实现路径”。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三个方面进行讲述,指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除了要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遵循客观发展规律,还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个重大原则。

郭纯平作课程总结,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找到的科学之路、正确之路、光明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为之付出不懈努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实习:姚露、周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