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师受邀参加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作者:蒋孟寰
编辑:董治安
来源: 博物馆
浏览量:

 

912日至13日,第五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东省封开县隆重召开,我校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旨在共同讨论研究广府文化的起源、发展和传承,进而推动以贺江流域、西江流域以及潇贺古道为载体和线索的文化研究。此次论坛共汇集了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贺州学院、肇庆学院、梧州学院以及广东省社科联、要高博物馆和封开当地文史专家等40余位专家学者。

913日上午,在开幕仪式上,我校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李晓明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他以南岭走廊为切入,从秦汉历史讲起,翔实地梳理了两广地区的历史渊源,广信府的历史文脉,潇贺古道、贺江流域和西江流域的古今关系,他认为封开作为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府文化的历史变迁与发展走向跟贺州与梧州两地的文化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三者同属一个文化圈。因此,三地理应打破地域局限,同搭一个文化台,共唱一曲文化戏。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我校研究院的刘永红教授、陈才佳教授、吴声军博士、蒋孟寰老师等四位老师,分别跟与会的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写本、仪式与文化交融:潇贺古道上的瑶族婚俗诗文》《多语多方言区博物馆馆藏物名的族群差异性--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馆藏研究系列之一》《从婚姻文书看南岭走廊瑶族的婚姻形态》《南岭走廊传统民居中天井文化的人类学诠释--以广西富川福溪村为例》等四篇学术论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