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斩获第六届“互联网+”大赛1金1银4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作者:赖裕福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
浏览量:

 

1117日至19日,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在本届大赛中斩获114铜,并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实现了金奖、单项奖和集体奖“零”的突破。

 

 

其中《扶瑶织梦》项目获得广西唯一一个国家金奖,并获得本届大赛唯一一个“社区治理奖”,卢念念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潇贺菰稻》项目获得国家银奖;《优“钙”科技》《“粉”妆玉砌》《数字方言博物馆》《瑶若诗》获得国家铜奖。

国家金奖项目《扶瑶织梦》立足五岭瑶族贫困地区,依托国家非遗《瑶族服饰》传承基地,由学校设计、营销等专业学生组成创新团队,在校内老师和校外瑶族服饰传承人的指导下,有效建立了“学校(设计研发中心)+基地(瑶绣传承基地)+瑶乡扶贫车间+绣娘”的文化扶贫模式,实现500多位乡村绣娘就业,年产服饰1万件(套),各类工艺产品3.6万件,带动360多位瑶族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年人均可增收15000元以上,有力地助推了瑶族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该项目团队今年还把成功的文化扶贫模式带到全国52个未脱贫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持续开展“红色筑梦青春路,脱贫攻坚都安行”活动,在都安建立了“扶瑶织梦非遗+文创”产学研基地和国家非遗《密洛陀》传承基地,开展非遗进课堂、文创产品开发、电商带货等活动,并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了创新团队中。821日,团队得到时在都安指导扶贫工作的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的充分肯定,团队负责人、贺州学院2018级瑶族学生潘水珍的成长事迹,109日《人民日报》以《筑梦路上 脚步不停》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我校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坚持校政企、产学研合作,走协同育人、协同创新转型发展之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激励政策,构建了涵盖“课堂、基地、平台、园区”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实践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4186所学校、147万个项目、631万人参赛,经过全国各省(区)选拔赛,共有453个项目进入现场总决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