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优秀毕业生】徐之龙:在奋斗的青春中勇于追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作者:周燕行 陈奕帆 刘旸迎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夏日气息日渐浓烈,微风中掺杂着一股热气,树叶沙沙作响吹起离别的笙箫,又是一年毕业季,四年的大学生涯,他说“既要回望过去,又要展望未来”。回望四年坚持初心,追逐梦想,不懈奋斗的日日夜夜,展望可期的未来,纵使时间如风,一直朝着热爱的方向前进,他就是2021年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2017级卓越新闻班徐之龙。

2017年的秋天,他的故事从贺院开始。四年来,他看到过贺院清晨六点的阳光,也看到过贺院凌晨三点的美丽,他用奋斗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用拼搏成就了自己梦想。

 

 

不忘初心,勇敢追寻播音梦

梦想之花的绽放,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年少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对未来有一定的憧憬与幻想,徐之龙也不例外。他说:“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也一直在向着这个梦想的方向不断前进,为实现这个梦想努力奋斗。”自高中开始,他的心中就已经有了一个播音梦,从此之后,他就努力学习播音主持知识,载着少年大大的梦想,将梦想的声音传递向远方。

在大学期间,他加入了演讲协会、大学生艺术团、广播站、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讲解员等社团组织,参加了演讲比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主持人大赛、义务讲解等活动,主持了学院开学典礼、k歌大赛等大型活动百余场。他回忆道:“还记得我刚开学那会参加演讲比赛的时候,十分紧张,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在抖,但当我站在舞台中央的时候,我好像打破了所有的束缚,非常流畅且有感情的讲好了我的故事,那一刻我好像破茧化蝶,毫不怯场。”

刚步入大学的他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虽然青涩懵懂,但为了心中的那个梦想,他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哪有什么天赋异禀,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反复练习,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勤学苦练,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扎实功底,努力追寻创新梦

大学期间,徐之龙达成了自己的“11151计划”,即读100本书、观看100部影片、背诵100篇文章、写50篇千字文,在市级主流媒体发表了1万字文章,他参与拍摄的纪录片《潇贺往事之东融路上》影片也在市级主流媒体以及央视频等平台进行播放。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余时间,他从不放松自己,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对于新闻工作,他也满怀着一腔热情和认真劲儿。他坚信“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真情”,在贺州日报和贺州电视台实习的日子令他很难忘,虽然晒黑了八个度,但依然觉得很值得。

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参与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20185月接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一个不会写策划、不会做PPT、不知道怎么路演的小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路演人。虽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不畏难、不怕难,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他所在的团队先后荣获自治区级金奖3项,国家级铜奖1项、金奖1项。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徐之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激励自己,不论未来如何,自己会一直朝着梦想的方向奋斗前进。

 

 

一心向党,奋力追寻党员梦

“刚入学时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顺利成为正式党员。”谈到入党的初心,徐之龙很骄傲地介绍了他的家乡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他的家乡先后诞生和养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从新县飞向蓝天,红色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从新县唱响全中国……正是浓厚红色文化的熏陶,也让他从小就立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素质,锤炼服务本领,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同学们的表率。疫情爆发期间,他主动请缨,加入到当地的志愿服务队伍,站岗值班、协助消毒、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等,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徐之龙在大学四年的点滴努力,身边的同学都看在眼里,他的为人和奋进也得到同学们的认可。他的同学隋冉说道:“徐之龙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做任何事都能够尽职尽责,大家都很喜欢和他在一起。”班主任李文静说他“勤于思考,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获得很多荣誉以后,并没有止步不前,反而更加的努力”。

即将毕业,徐之龙也以学长的身份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不要浪费大好时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拼搏,去超越,成就更好的自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