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我校举办意识形态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作者:刘健华 文/董治安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浏览量:

 

 

 

421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大学生艺术中心举办意识形态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自治区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健教授、高级编辑主讲。学校领导梁丁丁、汤干文、林明、黎琼锋,全体中层干部、在校教职工、文化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听取讲座。

讲座由梁丁丁书记主持。

黄健教授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对意识形态的冲击、新形势下意识形态能力的建设、加强高校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紧迫性、以创新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这个主题。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导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动员和引导功能,使政党及政策赢得民众认同、整合社会利益关系以及战胜敌对势力、维护国家人民利益的作用,动摇了意识形态就等于动摇了执政的根基。

他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了分析,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的快速发展,在有力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社会思想文化领域带来了复杂影响,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特别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加大对高校意识形态渗透的力度,同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日趋激烈,充分说明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十分紧迫。

他强调,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世界眼光、时代潮流、中国特色三个价值取向;要以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为根本;要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素质过硬、敢于直面现实、勇于发声亮剑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使意识形态能力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要以创新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我们不缺少正确的主题、不缺少核心价值,而是缺少一种表达的本领、传播的能力;教育战线工作者和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导向,旗帜鲜明、心明眼亮,在第一时间站在第一线,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梁丁丁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和国家的内政外交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赢得了民心,为加强主流意识形态,讲好中国故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责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我们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他强调,高校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主战场,通过今天的学习,大家一定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教学一线的教师,必须牢牢守住课堂主阵地,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有规矩”,以身作则教育好学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相当部分今后要到媒体去从事意识形态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培养良好的专业素养;各行政教辅科研单位工作人员,也要管好自己的言论,守住意识形态底线,一起共同维护好校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