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复课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作者:邹艳萍
编辑:董治安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经过四天分批错峰返校,学校其他年级学生已平安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为保证复学后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严格执行食堂外带不堂食、凭证限次进超市、包裹消杀再入柜、学生每天晨午检、学生错峰上下课等防控措施,学校生活在严格把控中慢慢步入正轨。

食堂外带不堂食

为保证师生用餐安全,避免扎堆聚集,学校拆除了食堂部分连体桌椅,在取餐处贴上了间隔地标,要求学生外带不堂食,自带餐具取餐,且每天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此外,安排中层干部、老师志愿者用餐高峰期在食堂各出入口值守,确保取餐的师生佩戴好口罩、间隔有序排队。学生返校期间,为了让晚上到校的学生能吃上一口热饭,食堂部分窗口坚持工作到半夜。食堂阿姨说:“这几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半都有学生到校,怕他们肚子饿,我们到半夜才打烊。”一名刚返校的学生感慨道:“刚到学校我就立马去食堂吃了一碗老友粉,感觉特别亲切和幸福。”

 

凭证限次进超市

对于刚返校的学生来说,校园超市是必去的地方。在超市门口,可看到学生严格按照要求间隔有序排队、通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检测后再进入超市购物,超市工作人员严格控制一次性进入人员的数量。为了避免人口扎堆、过于密集,学校要求每个宿舍派代表每周凭超市通行证进入超市购物。超市工作人员表示,正月十五超市就恢复了营业,这几天更是营业到凌晨一两点,能够为师生们做好服务,虽辛苦但也感到高兴。

包裹消杀再入柜

学生返校后,心心念念的还有快递柜里的物件。为了确保快递包裹的卫生,包裹在进入快递柜前必须经过消杀。为了让同学们安全、快速拿到包裹,快递超市临时增加了工作人员,对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加班加点进行分拣。“我的包裹虽然放了很久,但保管得很好。”取快递的同学们拿到包裹后开心地说道。

 

学生每天晨午检

为了准确掌握学生返校后每天的健康动态,学生每天除了如实填报“钉钉”外,还需进行晨午两次体温检测并如实上报,对出现体温发热情况的学生立即上报并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作进一步处置。

学生错峰上下课

为避免学生上下课期间扎堆,学校特地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上课时间表,实行错峰上、下课,分学院、分三个时间段进行线下课堂教学。相关工作人员还细心贴心地在教学楼走道、楼梯的地上设置了左右、上下路线引导标识,提醒师生有序快速进出教学区域。

 

只有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完善调整校园的疫情防控措施,才能打造家长、学生放心的健康校园,守住复课防疫“安全阀”,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学校当前采取的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广大学生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虽然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一看到老师们牺牲休息时间在宿舍入口、食堂各出入口等场所值守,一心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安全时,心里即使有不满也都消散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应该积极支持、遵守学校的防疫措施,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政治与历史学院2019级学生郭丫丫表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