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改天换地、披荆斩棘:《百年风华正青春》特色思政金课第五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黄婉华 何佳晨 文/赵钰梅 马黄荣 摄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62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金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五专题在西区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由学校吴郭泉校长的教师团队进行授课,课程主题是“改天换地披荆斩棘”,内容分为“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三个篇章。

 

 

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纪录片《开国大典》带大家重温了新中国成立的激动时刻,以此导入课堂。

此次课程采取专家对谈的授课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周冬梅以时间为脉络,分别梳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到社会主义的全面建设,再到动乱中的艰难前行等各个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介绍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间进行的曲折艰辛又波澜壮阔的建设。

课程上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小贺教授结合抗美援朝英雄事迹,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五大内涵,指出抗美援朝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课程中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廖玉梅介绍了铁人王进喜和焦裕禄的英雄事迹,阐释了“爱国主义、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奉献精神”的大庆精神丰富内涵以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内涵,激励学生要认真践行弘扬大庆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始终把努力学习知识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

 

 

课程下篇,吴郭泉运用历史故事,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塞罕坝精神的内涵进行了解读。他结合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及主要成绩,分享了全校师生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登攀的历程以及所传承和体现崇高精神,鼓励同学们立大志,有大爱,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心学习,练就过硬的专业知识,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脚踏实地,为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在校长面对面环节,吴郭泉就大学生如何艰苦奋斗、如何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无私奉献、当今大学生应不应该做“躺平”青年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吴郭泉在课程中总结表示,本堂课为大家梳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曲折发展过程和重大历史事件、英雄人物等,希望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深刻领悟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学习新理念、新思想,并把其融入到办实事的实践中去,将自身理想信念融入到国家以及学校的发展之中,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最后,课程在全体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课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课堂收获。文化与传媒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钟东航在课后说道:“通过这一堂课,我深入学习了抗美援朝战争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要继承和弘扬这些伟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