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广西】壮美广西第二季开课,梁丁丁书记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作者:董星材文/黄雅漂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全媒体中心记者部
浏览量:

 

“自强、自立、求知、求真,壮美广西我来啦!”熟悉的口号声再次响起。1111日晚,我校特色思政课《壮美广西》第二季在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第一专题“民族团结”由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教师团队进行授课,分上篇“四海之内皆兄弟”和下篇“共画民族同心圆”。

 

 

课程开始,梁丁丁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导入,结合古今中外诸多具体事例,讲述了民族从何而来、民族问题是人类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指出“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既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也是解决民族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道路。

 

 

上篇四海之内皆兄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卫花主讲,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定义、构成民族的特征以及中国特色的民族制度,指出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下篇“共画民族同心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林素珍主讲,她从“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再出发”“党领导、铸同心”三个层面,讲述了广西毛南族和贺州市的脱贫故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并提请同学们思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能为民族团结做什么”。

 

 

在“有事问书记”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梁丁丁悉心倾听,对大家提出的关于民族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分析与解答。

在“民族知识抢答”环节,通过“比眼力”“比听力”,大家积极抢答,在感受民族音乐与民族服饰魅力的同时,也学到了更多民族方面的知识。

梁丁丁在作课程总结时指出,通过《壮美广西》这门课程,同学们增进了对民族政策、民族节日、民族风俗的了解,学会了民族之间的相互尊重。他强调,同学们要带着比较的眼光、批判的眼光看问题,不仅要掌握知识,还要了解解决民族问题的方法,坚决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维护好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

教育与音乐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欧晓梅在课后说道,“第一次上《壮美广西》思政课,通过老师们的生动讲述,第一次这么深入地去了解‘民族’这个问题,不仅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也让作为广西人的我对广西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实习:张媛 刘彤玥 方以贤 赵华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