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正青春】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二季第一专题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作者:李秀荣 文/何美玲 李家骏 图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全媒体中心
浏览量:

 

1027日晚,我校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二季第一专题《千秋伟业、恢宏史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在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开讲。由朱其现副校长的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分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立自强,守正创新四个篇章。

 

 

朱其现主讲第一篇章“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红军长征历经212天、平均每天行军74里、红军平均年龄20岁、攀越40余座大雪山……”他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数据,与同学们共同回顾红军长征的英雄壮举,回顾了长征中的经典战役,讲述了陈树湘、苏蔓、罗文坤、张海萍、钱兴等革命烈士为党的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聂文凯主讲第二篇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他以史为据,通过图片、翔实资料与历史故事相结合的方式,从过渡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曲折中艰难前行的十年三个方面讲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重要成就,并结合钱三强、邓稼先、钱学森等“两弹一星”元勋的故事,阐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教育与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雷捷主讲第三篇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她通过朗诵和唱歌的方式与同学们重温《春天的故事》,歌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人民领袖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洪主讲第四篇章自立自强,守正创新。她用游戏、中国的“新四大发明”、5G通讯、载人航天、中国“芯”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新成就,生动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生产能力发生的巨大变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途教授作课堂总结。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才让我们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冯茜琛在课后感慨道:“这门课使我在专业课之余拓宽了思维,让我对党史有了更加系统的掌握,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仰信念。”

 

 

据了解,《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二季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为主要授课内容,包含“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千秋伟业、恢宏史诗”“百年风华、再启新程”“鉴往知来、砺行致远”“精神永驻、初心弥坚”“奋楫扬帆、青春启航”六个专题,将由梁丁丁、吴郭泉、毛芳才、朱其现等校领导带领青年教师团队进行讲授。(实习:邓雯华、颜菲、邓青云、庞晓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