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正文
【桂东百家讲坛】长江学者孙杰远教授到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作者:梁文平 谢瑞瑜 莫荣慧 文/董治安 图
来源: 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59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杰远教授应邀到校讲学,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为我校师生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教育思想的生成与实践》专题讲座。学校领导吴郭泉、何星存、黎琼锋出席。黎琼锋副校长主持讲座。

讲座前,吴郭泉校长为孙教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围绕“太阳升起——何为思想?何为教育思想?”“星河灿烂——教育家的思想生成考据”“四月相衬——教育思想生成的条件”和“砥砺升华——教育思想的沉淀与实践”四个方面展开。

孙教授指出,教育思想是指人们对特有教育活动现象的一种理解和认识,这种理解和认识常常以某种方式加以组织并表达出来,其主旨是对教育实践产生影响。在教育实践阐述中,孙教授说古论今、旁征博引,讲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霍华德•加德纳、陶行知等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认为热爱学生与教育事业、学习理论与改善知识结构、深入开展教学实践研究、持之以恒反思与进取等四方面是教育思想生成的条件,而热爱学生、热爱教育是产生教育思想的前提。通过列举张伯苓、启功的教育思想,孙教授建议我校教师要有时代与社会洞察能力、教育思想的实践模式、介入个体教育实践,建议我校在教育思想上应利用自身优势和本土产业,充分调动学生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性、主动性,把教育新理念、新思想融入到教学与实践中。“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孙教授在讲座最后与大家共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