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秩校庆】山东大学王湘云教授到校作新文科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5日
作者:杨艳萍
编辑:董治安
来源: 贺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浏览量:

 

43日下午,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王湘云教授应邀到校作新文科建设讲座,我校副校长朱其现主持讲座并为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讲座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研室主任、部分专任教师参加讲座。

王湘云以“守正集成再创新 集思广益启新程——以山东大学(威海)新文科建设为例”为题,结合山东大学(威海)新文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近期建设举措、建设规划等方面,阐释新文科的内涵、特征,新文科建设的核心要义、原则、路径等问题。

他认为,新文科的“新”之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自主权,加强新文科建设学理研究是前提,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和新文科数字化建设是重要路径,大力推进新文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推进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是做好新文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有力推手。他提出,新文科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坚持守正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学科交叉,促进融合发展。

朱其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讲座给予了我校新文科建设很大的启发,大家要重点发挥新文科建设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中的领航作用,用新文科建设的思路做好我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以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推进我校新学科建设。

据了解,此次讲座是我80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教育教学大讲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天贺文渊”讲堂的第一场讲座。

扫一扫分享本页